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桃源木雕:民间美术工艺的一朵奇葩

作者:蔡德东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4日 11时26分45秒 编辑:redcloud

 

  常德博物馆曾展出过一张清代雕花床,被称为“螺丝转顶”,面积13平方米,据说当时为雕刻这张床,一帮工匠足足干了3年多。此床共雕刻了106个人物,加上一对夫妻睡在床上,凑足108人,古代以108为吉祥数字,吉祥如意圆圆满满寓在其中。

 

  这张床雕刻可谓巧夺天工,各处图案造型没有一处重复。其中有“乾隆下江南”的浩大场面,文官儒雅武官威仪,车马仪仗各具神韵;有嬉笑逗乐的金童玉女,有耕作田垄的勤劳农人;有夏荷冬梅繁花似锦,还有种种珍禽异兽相映成趣,目光所及无一处不让人称奇。

 

  令人赞叹不已的便是被业内称为“桃源工”的桃源木雕。

 

 

 

历史渊源独特

 

  “桃源工”是与建筑、家居、文化交往有关的石雕、木雕、刺绣、玉石雕等手工艺的简称,木雕只是其中一种。

 

  “桃源工”的形成有其独特的历史渊源。位于沅水上游的桃源县,有着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这个因陶渊明文章而扬名的世外桃源之地,自古便是常德古城的“物流中心”。自唐以来,常德就是藩府之地。据史载,明孝宗弘治四年,明宪宗第十二子封王于常德,为修建王府,调集了大批京城的能工巧匠,宫廷技艺也随之来到常德,奢华精巧的宫廷手艺与质朴大气的民间工艺相互融合交流,形成了精美细致与粗犷质朴相结合的独特手工艺,后人称之为“桃源工”。桃源木雕技艺在清代时达到顶峰,工匠屡被召入宫廷为皇室所用,桃源木雕一时在京城风光无限、声名远播。

 

  桃源山区丰富的木材资源为能工巧匠提供了取之不竭的原材料,加以民间对木质雕刻家具的需求,桃源木雕便成了“桃源工”的一朵奇葩,其艺术成就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其艺术价值的挖掘研究还有着广阔的空间。

 

  岁月流逝,大浪淘沙。具有桃源木雕的建筑、家具等目前已所剩无几,存量稀少而愈显珍贵。2016年,“桃源木雕”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为民间收藏的热门。

 

 

 

艺术风格古朴

 

  桃源木雕雕刻的主要内容包括风景、花鸟、人物、故事等,犹以表现喜庆吉祥的牡丹、喜鹊,象征品行高洁的梅花、松树等形象居多。如喜鹊从上往下飞,寓意为“喜从天降”;而猴子偷桃,则有“封侯”的美好期盼。也有一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民间故事,如郭子仪拜寿、秦观夜访苏小妹等,都是木雕常见的题材。这些场景雕刻人物形象生动饱满,情节刻画入木三分。

 

  而桃源木雕中的小件物品,如太师椅、梳妆镜、抬酒篓等,雕工虽不太多,但其精致程度也非同一般。有的雕刻梅花,那花儿仿佛还在枝头颤动;有的雕些瓜果,竟宛如真物,叫人叹为观止。一件叫做雁顶荷花食盘的木雕,雕刻着一只收拢翅膀、头向上仰的大雁,嘴尖顶着木盘,盘上雕刻着盛开的荷花,黑色食盘不大,做工却十分精致。有趣的是,大雁张开的双脚却踩在一条盘着的大蛇上,蛇身的暗红色花纹清晰可见,蛇头用力向上,像是正在奋力挣脱大雁的利爪,整个食盘细腻而光泽感极好。

 

  在艺术风格上,桃源木雕和闻名于世的中国“四大名雕”——浙江东阳雕、福建雕、安徽雕、山西雕相比,“四大名雕”细腻繁复,髤饰精美,金碧辉煌。桃源木雕却继承了汉代砖雕的艺术精髓,返璞归真,自然大气,同时也不失雕琢之美,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艺术中的“计白当黑,以少胜多”的理论,造型夸张而不空洞,线条简练而不简单,其山水稍加点缀则意境深远,其人物纵横几刀则神情兼备,其花鸟略施刻画则生动饱满。

 

  从雕工技艺上讲,雕花床上运用了圆雕、浮雕、透雕、镂空雕等上百种刀法技艺,每种刀法运用娴熟圆通,每一处都恰到好处。桃源木雕虽起源于明代,却与20世纪西方毕加索等人创造的“立体画派”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追求以多角度描绘景物,将其置于同一画面中以达到景物的完整,而且“桃源工”风格形成要早几百年。

 

  木雕作品中还有一道重要工序就是上漆,漆上得好与坏,直接影响到整个作品的视觉效果和保存年限。上漆时“引光”“退光”和“磨光”等工序极有讲究,桃花源桃花观中的一只木鱼,敲打了20年还和新的一样,而且越磨越亮,乃上漆手艺的杰作。

 

 

 

技艺传承有方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岳麓书院的“学达性天”和“道南正脉”两块御赐匾额面临年久损毁的危险,当时负责岳麓书院修复与研究工作的杨慎初老教授,选遍全国的名家大师,最终选中了朱文安及其弟子为匾额进行修复。朱文安,桃源佘家坪人,是我国著名根艺雕刻家、清代宫廷雕刻传人,号称“中南第一刀”。朱文安过世后,其子朱德元,继承了父亲的“神刀”。

 

  “文革”中,一些桃源木雕因其雕刻内容被打为“封资修”,雕刻品毁坏殆尽,手艺几乎失传,形势十分严峻。面对“桃源工”技艺日渐衰落,常德的有识之士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了抢救性的民间收藏桃源木雕及“桃源工”的其他艺术品,为之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原常德市九龙宫廷木雕研究制作中心负责人张雪翔,是一位对桃源木雕有着特别感情的人。自从在湖南教育学院读书,在岳麓山结识了正在修复御赐匾额的朱文安后,他后半生的人生道路就随之改变了。1996年,42岁的他以“保护桃源木雕”为由申请退休并获得特批,随后将朱文安等一大批“桃源工”的传人吸纳到宫廷木雕研究制作中心。而今,30多名出自该中心的能工巧匠,活跃在常德、湖南其他地区乃至全国各地。

 

  常德春申阁上的“鸿林坊”,也有桃源木雕的影子。“鸿林坊”的产品陈列室,摆满了竹制的雕花笔筒、古朴的登山杖、桃木剑、活灵活现的青蛙、猫头鹰。而雕花樟木箱子,则是他们的主打产品,销路很好。“鸿林坊”大胆创新,采用手工雕刻、机械雕刻、激光雕刻等技术开发生产的仿古竹简、木牌、木牍、木雕工艺字画等一系列高档工艺礼品,在选用题材上,融汇了中华几千年的传统文化精髓,其仿古性、高雅性、独特性,在木雕工艺品中独树一帜。这些装饰性、实用性兼备的工艺品深受人们青睐。

 

  不仅本地人看准了桃源木雕的巨大市场,外地也已有人利用“桃源木雕”创业。重庆市酉阳县钟多镇花园村,有一武陵山区驰名的木雕作坊,打的就是“桃源木雕”的牌子。两位雕刻师蒋仕和喻敏,不仅从事根雕,还进行古典家具雕刻。其根雕作品妙趣天成,家具则根据客户不同的要求量身定做,款式和设计上不断创新,融汇了东阳木雕、潮州木雕以及土家族传统手工艺,以满足客户不同层次的需求和审美艺术。其主要特点是采用木架构造形式,造型简洁、秀丽、朴素,强调家具的线条形象,风格明快清新。同时,充分发挥硬木的色泽和纹理之美,不事雕琢,突出线条的优美自然,在不影响整体效果的前提下,只是在局部作小面积的雕饰。这究竟还是不是桃源木雕,外人很难分辨,但桃源木雕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