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动湘商高质量发展

作者:石峰岗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4日 11时18分08秒 编辑:redcloud

 

  近年来,天下湘商发扬“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精神,以经世致用的务实风格、兼容并蓄的开放心态和实事求是的诚信作风创造了多个商业传奇。在中国经济版图上,湘商逐步成长为与浙商、徽商、晋商等并驾齐驱的群体。目前,国内外市级以上湖南异地商会已超过400家,其中国(境)外湖南商会30家,覆盖180多个重点城市。全国湖南商会拥有会员企业超过10万家,资产规模超过4万亿元。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关心关注湘商发展,推动天下湘商做大做强,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大课题。

 

  以“榕树”思维厚植湘商根基。榕树之所以生命力旺盛、冠幅广展,其根源在于拥有发达的根须体系。树高千丈不离根,根深才能叶茂。对于广大湘商而言,企业成长地和三湘四水都是其发展壮大的根须所在。目前广大湘籍企业已拥有一定市场和产业基础,但总体而言,规模依然偏小,市场影响力亟待提升。推动湘籍企业健康发展,各级政府应牢固树立“榕树”理念,既积极引导湘籍企业从湖湘热土和文化中汲取营养,又努力为湘商返乡创业搭建宽广舞台、提供优惠政策和良好服务,引导在外湘籍企业反哺家乡。广大湘籍企业既要立足企业成长,进一步发展壮大自我,又要立志回报家乡展翅翱翔,抢抓湖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等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人脉、资源优势,顺势而为、借力助推,有针对性地邀请合作伙伴、产业链上下游客户回家乡投资兴业,把理念、人才、资金带回家乡,努力实现回报家乡和经济效益双赢,推动企业梯次发展、良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以“航母”思维铸造湘商品牌。航母之所以具有强大战斗力,就在于它综合了海陆空多种军事力量,坚持团队协同作战,而非单兵作战。广大湘商要勇闯大海,历经风雨,就必须牢固树立协同思维,坚持强强联合、以强带弱,共同铸造湘商“航母”联合出海、抱团出海。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为遵循,坚决破除条条框框和思维定式,主动担当作为,在落实政策、优化环境、提升服务等方面支持天下湘商联合“走出去”、携手做大做强。作为广大湘籍企业家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全国各地湘商团体要成为会员企业联系政府的桥梁和纽带,成为政府规范会员企业的有效抓手,成为帮助会员企业走出困境、发展壮大的有力推手。广大湘籍企业家要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市场互拓、产业共建等方面密切协作,努力克服单打独斗的个体意识,树立借船出海、造船出海、联合出海的协作意识,自觉维护湘商品牌形象,共同擦亮湘商品牌。通过汇聚政府、企业、商会协会多方资源,合力打造湘商“航母”,提升湘籍企业竞争力、影响力、附加值。

 

  以“狼性”思维涵养湘商文化。狼性就是一种团队精神、一种创新精神和顽强的拼搏精神,是一种在有限(或劣势)环境和资源条件下求生存和求发展的制胜本领,是一种适应自然界优胜劣汰规则的制胜之道,其中蕴含了强烈的危机意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天下湘商要行稳致远,就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发展困境和人生低谷时敢于向自己“开刀下狠手”,而一旦认准目标,又能锲而不舍,绝不半途而废。“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湖湘文化在一定程度上与狼性思维是相融相通的。我们要认真总结、提炼、培育湘商文化,弘扬“经世致用、利义并重、诚信团结、坚韧不拔”的商业精神和价值取向。天下湘商要以敢为人先和坚韧不拔的湖湘文化为根基,在国家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牢固树立开拓意识、争先意识、克难意识,优化配置资源、搞好谋篇布局,力争在更大空间实现更大发展。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副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