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作者:郭光文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4日 11时14分23秒 编辑:redcloud

 

  27岁的中国选手居文君在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对抗赛中,战胜卫冕冠军成为中国第6位世界“棋后”。赛后,有人问她在这20年里,棋盘上遇到的最大敌人是谁?居文君笑着答道:“是自己。”

 

  人的一生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各种艰辛、遭遇各种挑战、饱受各种磨难,遇到的许多人、事、物,都会是挑战自己的对象,因此有人形容人生如战场,而其中最大的敌人其实就是自己。被称为唐宋八大散文家之一的北宋曾巩,年轻时贪玩以致多次参加科举考试都名落孙山。有一天,曾巩在家里接到别人递交的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一年一度举场开,落杀曾家两秀才。有似檐间双燕子,一双飞去一双来。”其意思是嘲笑曾巩和弟弟曾晔多次应试不中。面对送上家门的讥讽,兄弟俩决心战胜懒惰的自我,一洗前耻。从此,两人发愤读书,两年没出过家门。工夫不负有心人,三年后两人全部考中,成为科举史上的一段佳话。曾氏兄弟之所以成功在于战胜了自己的惰性。

 

  “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要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学会做自己的主人。前一阵,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热映,当哪吒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说了算”时,无数观影人的心被点燃。是啊,剧中的哪吒好像四面受敌,命运不公,受到偏见打压,阴影始终笼罩。但真正的敌人只有一个,那就是自己,只要倔强的灵魂和永不服输的心还在,不认命、不低头,即使身处逆境,也能实现逆袭。

 

  与此相反,有些人因为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和勇于战胜自己,在事业上造成终身遗憾。秦朝末年,与刘邦争天下的西楚霸王项羽,军事实力上占据绝对优势。但是,由于项羽刚愎自用,导致一次次错失良机。在最后决战中,当他突破刘邦的包围逃到乌江时,乌江亭长劝他赶快渡江,回到江东,以待时机东山再起。可项羽未能战胜自己“匹夫之勇、妇人之仁”的致命弱点,执意回身与数十倍于己的敌人厮杀,最终落得个自刎乌江的惨痛下场。所以,后来有人评论,项羽与其说是被刘邦打败的,倒不如说是他自己毁了自己。

 

  古人云:“自责之外,无胜人之术;自强之外,无上人之术。”意思是说,除了自己检讨过失之外,再没有其他战胜别人的策术;除了自己增强本领之外,再没有其他超过别人的办法。我们要想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最管用的办法就是自立自强。只有认清自己的性格弱点和能力短板,奋起直追,自强不息,才能成就强大的自己。

 

  “好说己长便是短,自知己短便是长。”一个人要战胜自我,最根本的是要有自知之明。恩格斯很伟大,但他清楚“马克思是天才,我们至多是能手”,心悦诚服地推崇马克思是“第一小提琴手”,自己心甘情愿地居于“第二小提琴手”的位置。“自知者英,自胜者雄”,有自知之明是一个人战胜自己的前提。然而,现实生活中,一些人不能清醒地认识自己,不知道自己的优劣长短,总是找不准定位、摆不正位置、放不平心态。要么自恃才高,目无他人;要么牢骚满腹,心浮气躁,大事做不了,小事不屑做。这样的人往往因不自知、不自强、不自足,最终一事无成。

 

  《道德经》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意即了解他人的人是有智慧的,而了解自己的人才是高明的;能战胜他人的人是有力量的,而能战胜自我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欲做一个真正的强者,先得战胜自己心中的敌人,只有做自己的主人,才能扼住命运的咽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