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加快提升湖南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作者:肖万春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4日 11时09分57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8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时强调,“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这一重大战略部署,为湖南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湖南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亟待提高

 

  近年来,湖南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工程,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不断提升,涌现出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3个万亿级产业和电子信息、医药、机械等11个千亿级产业,其中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稳居全国第一,高新技术企业已达4660家。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湖南产业基础能力不强、产业链水平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

 

  一批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还没有攻破。部分关键基础材料、零部件缺失,无法形成有特色、有竞争力的高端产品及系统设备;部分基础产品性能、质量难以满足整机用户需求,导致一些主机和成套设备、整机产品陷入“缺芯”“少核”“弱基”的状况。以长沙工程机械产业为例,经过30多年发展,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实力雄厚,但关键零部件依然受制于人。一台售价160万元的三桥49米奔驰国五泵车,液压件及底盘成本占比60.4%。由于这两项核心部件技术缺失,2018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1660亿元产值中,实际上有1000亿元的产值落入了别人手中。

 

  新兴技术产业化能力以及全球产业链管控能力较弱。从高新技术产业层次看,湖南高新技术产业的层次还不高。2018年,航空航天技术和资源与环境技术两大知识密集型高新领域分别实现增加值82.99亿元和294.33亿元,分别增长24.0%和18.4%,虽然增长较快,但在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中占比仅分别为0.98%和3.48%。

 

  生产性服务能力特别是基础软件能力建设相对滞后。过去湖南产业结构调整主要聚焦于“产业”自身,而忽略了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协同,忽视了大数据系统、柔性制造系统和工业互联网系统的协同推进,产业升级的资金、技术、人才、标准、软件服务缺乏的问题比较突出。

 

  产业配套能力和整体效率较低。目前湖南产业链配套建设中,有的龙头企业“两头在外”、上下游本地配套少。不少中小企业是“隐形冠军”且互为上下游、但链内循环和链间互动不够。以新材料产业为例,大多数新材料企业相互间关联度不高,特别是先进装备制造等新材料应用终端企业与新材料行业之间缺乏有效的产业交流与融合渠道,新材料上中下游企业间缺乏社会化专业协作,配套率较低。在市场培育方面,生产与应用脱节,如湖南钴酸锂、泡沫镍等先进储能材料的95%销往省外和国外,但工程机械所需要的高性能金属有70%以上都是进口。

 

  产业空间布局碎片化,融合整合力不强。以新材料产业为例,湖南新材料产业分布不集中,企业规模偏小,难以形成集群式发展所带来的集聚效应。除岳阳云溪精细化工园外,其余较大规模的新材料产业园区专业性不高,每个园区均汇集了各个不同类别的企业,布局缺乏专业规范,导致环保等一系列问题难以解决,制约了新材料产业的规模发展。资源融合整合方面的力度也不够,存在无序竞争,全省稀土企业上百家,规模都不大,湖南的稀土产值与资源大省的身份不符。

 

  产业全球品牌价值整体性不高。全球品牌价值就是竞争力,湖南产业链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短板就是品牌价值培育力度不够。湖南只有7家企业入选“2018中国品牌价值500强”,并位置偏后。分别是湖南广播电视台(69)、中联重科(70)、三一集团(112)、湘电集团(253)、长丰集团(336)、唐人神(434)和九芝堂(465)。还没有一家企业入选世界品牌价值100强。

 

  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升的长效机制还不完善。投融资政策不完善,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和风险投资机制尚未成熟,面向产业化服务的中介服务体系建设滞后,制约了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科研人员激励力度不够。2017年末,湖南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就业人员占全国的比重为2.72%,在全国的排名为14位;湖南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人员的工资只相当于全国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人员工资的66.3%。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评估体系还没有建立,奖惩机制还不完善。

 

 

提升湖南产业发展质量

 

  湖南要抢占国际产业链竞争中的制高点,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依托《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等相关方案,全面对接好中央关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决策部署,立足于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嵌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加快制定出台湖南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规划方案,形成全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合力。

 

  培育基础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整体效能。着力培育基础创新能力,重点突破一批关键核心的“卡脖子”技术,以基础研究的突破带动引领性原创成果、战略性技术产品的重大突破,实现产业基础能力的全面提升,推动产业各环节向高附加值、高端化提升。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以新体制和新模式组建一批国家级创新中心,集中一批多领域、跨学科的科学家和技术专家,形成高度集成、协同创新的研究团队,努力取得一批原创性的科研成果。突出提升产业配套能力,立足全省一盘棋,建立多层次的完整的产业链发展体系,实现各市州域产业链的错位发展,加强产业链垂直供应链、横向协作链的融合。大力提高产业整体效率,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促进工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信息交叉和智能协作,加快建设一批专业水平高、服务能力强、产业支撑力大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提升产业智慧化水平和效率效能。

 

  运用好市场主体力量,有效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建设和完善要素市场,强化创新过程中的市场需求导向和企业的主体作用,深化改革政府招标制度、市场监管体系、标准体系,引导湖南企业从低水平扩张向依靠创新驱动和品质提升转变。着力提升产业全球市场品牌价值,实施产业全球品牌价值建设工程,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转变、湖南产品向湖南品牌转变,实现湖南产业全球品牌价值的跃升。更好地发挥政府的有效作用,引导和支持大型下游企业通过分散采购的方式为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基础软件的成长提供市场机会,健全支持性财政金融等政策法律法规。鼓励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基础软件等领域的企业与装备制造企业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进一步完善考核奖惩机制,把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提升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