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作者:龚明汉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4日 11时08分12秒 编辑:redcloud

 

  基层治,则天下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创新治理模式指引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湘西州在总结十八洞村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经验基础上,探索创新出“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构建以党员为中心的党群一体化互助组织,围绕“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开展互帮互助,形成了党组织核心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互助共进的基层治理生动局面。

 

  谁来治——构建互助小组,凝聚基层治理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通过组织有帮带能力的党员、村组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或后备干部担任组长,联系帮扶5户左右群众,由以往“党支部——村民小组——党员+群众”的大分组,变为“党支部——互助小组——党员+群众”的小单元,把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在基层进一步下沉,不仅下沉到村、到组,还下沉到“互助组”这一最小单位,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便于实时精准掌握群众所需所盼,更好因需施策、有的放矢,实现管理成本更小、服务距离最短、治理效率更高。同时,困难户、贫困户、五保户、兜底户等贫困群众通过加入互助小组,与农村党员、产业大户结成发展共同体,构建“亲帮亲、户帮户、党员帮群众、互助奔小康”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既激发农村党员在政策宣传、产业引导、矛盾调解上主动担当作为,又增强广大群众学政策、抓生产、育新风、促和谐、兴家园的主体意识,充分发挥了基层组织引领引航的“头雁”精神、基层干群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广大村民自立自强的奋斗精神,凝聚了村民自治、党群共治、乡风德治、村规法治的强大合力。

 

  兴什么——围绕“五兴”目标,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对标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团结带领党员群众进行互帮互助。学习互助兴思想。采取主题集中学、互助小组传帮学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让基层群众了解党的政策,拥护党的领导,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生产互助兴产业。通过整合土地、资金、技术,抱团开发特色农业产业,共同参加合作社,积极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乡风互助兴文明。相互帮助推动移风易俗,提高参与公益事业积极性,营造新时代文明村风。邻里互助兴和谐。互相帮助处理邻里家事,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绿色互助兴家园。互帮互助美化庭院,积极推行绿色生产,共建美丽舒适宜居新家园。“互助五兴”,学习互助是基础、生产互助是关键、邻里互助是根本、乡风互助是保障、绿色互助是支撑,通过基层党建的核心引领、基层组织的政治引领、基层党员的先锋引领,以“互助小组”为堡垒,以党群互助为抓手,在“五兴”目标上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激活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一池春水”。

 

  如何治——完善治理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基层治理的工作机制搞完善、把工作力量搞充实、把群众关心的事情解决好,基层治理才能搞活搞扎实,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社会治理“头重脚轻”“倒金字塔”等问题。“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坚持群众需求导向,通过完善机制、优化流程、创新载体,让群众广泛参与进来、把作用充分彰显出来。双向选择。以组织引导、党员带动、群众自愿的形式,按照地缘相近、产业相似、志趣相投、优势互补原则,实行组长选群众、群众选组长双向选择,由1名党员或村“两委”成员、积极分子、后备干部、致富能手、乡贤能人等联系5户左右群众,结成“1+5”的“互助五兴”小组共同谋发展、找出路、奔小康。公开承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会什么、帮什么”原则,围绕“互助五兴”某一方面,精准认定互助任务并进行公开承诺,通过兴思想、强技能、帮解困等形式,落实互助措施,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群众获得感。广泛激励。广泛开展党员之星评选、农户思想道德星级化评定、“五好家庭”评选、积分兑现实物激励等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推动互助小组有序开展互帮互助活动,让携手互助蔚然成风。层层考评。采取互助组长自评、互助组互评、党员群众代表测评、村党组织定期考评等方式,结合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村民议事会等形式,对“互助五兴”小组个人和集体进行评比,评议结果作为评选表彰、推优入党、推选后备干部、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的重要依据,真正让互助小组成员干有劲头、得到甜头,营造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浓厚氛围。

 

  “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坚持根据群众的意愿搭建载体、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活动、通过群众的获得感检验成效,建强了村级战斗堡垒,畅通了与群众连心的桥梁,找准了践行初心的抓手,激发了广大党员群众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互助、人人分享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力推动形成了群众脑袋富起来、腰包鼓起来、风气纯起来、乡情浓起来、乡村美起来的乡村治理新局面。

 

  (作者系中共湘西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