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奔着问题去 抓出实效来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4日 10时41分25秒 编辑:redcloud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70年之际,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意义不言而喻。第一批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抓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当前,第二批正在紧张有序、扎实有效地开展。

 

  第二批与第一批相比,总的要求是一致的,必须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牢牢把握“四个贯穿始终”的重点措施。所不同的是,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参加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因此,尤须奔着问题去、抓出实效来。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注重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减轻基层负担,注重开门抓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这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提出了更具针对性、更有操作性的指导,我们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解决好基层群众的突出问题,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突出优势。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奔着问题去、揪住问题改。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特别是紧扣群众关心的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切实解决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

 

  第一批主题教育中,湖南探索了一些好做法、形成了一些好经验,比如坚持清单管理、精准发力,坚持统筹实施、一体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坚持敞开大门、依靠群众,等等。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学习好、借鉴好、推广好、落实好,列出学习清单、调研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一起推进四项重点措施走深走实,边学边查边改,落实落细8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和深化“提篮子”“打牌子”、围标串标,涉砂涉矿涉股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在路上。全省上下要把主题教育同推进全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优异成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奋力书写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壮丽篇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