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深刻领会“守初心、担使命”的实践要求

作者:赵叔西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4日 10时40分29秒 编辑:redcloud

 

  “守初心、担使命”重在行动,重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明确提出了总要求,特别强调抓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就要在实践中用行动表达出来,紧抓根本任务不放松,把握具体目标不脱轨,坚守“四个不忘”不负心,强化组织领导不松劲。

 

  紧抓根本任务不放松。“守初心、担使命”最重要的是紧抓根本任务。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没有先进思想的指导,则初心难守、使命难担。新时代,共产党员要投身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伟大事业中,需要新时代的指导思想,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在其指导下带领全国人民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去,力争在本世纪中叶将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历史表明,短期内守住初心不难,但要长久守住初心则难;各方面事业发展形势一片大好处于顺境时守住初心不难,但身处逆境或困境守住初心则难。当前,我们党内查处的腐败分子,大多数也并非从一开始就背离初心使命,而是在取得一定成绩后思想放松,经不住诱惑将初心使命抛到脑后,沦落为腐败分子。可见,锤炼出过硬的政治品格,是守住初心担当使命的内在要求。政治品格不过硬,经不住考验,初心难守。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不能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不能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守初心、担使命,团结带领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把握具体目标不脱轨。“守初心、担使命”必须牢牢把握“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个具体目标。认真学习,以理论上的明白实现思想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我们开展的理论学习不能做样子,而是要扎扎实实学,学有所悟,学有所得。通过理论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做到知信行合一,从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有为,以实际工作上的担当作为体现为民初心。摒弃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增强创新意识,敢干事,求创新,能担当,既不能乱作为胡作为,也不能谨小慎微不作为,更不能遇事推脱不敢担当,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把工作抓落实。真情对待群众、真心服务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清廉从政,以对名利保持平常心体现对群众的真情。广厦千间,夜卧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三餐。淡泊名利是明志的前提。我们共产党人是人民公仆,如果与民争利、争名,那就违背了根本宗旨,就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今天,我们应多想想那些牺牲的英烈们,多比比那些任劳任怨辛勤工作的模范人物,多看看那些至今衣食住行仍然有不少困难的群众,对现有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知足常乐,在名利待遇上不计较、不攀比、不失衡,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不以权谋私、不公权私用,廉洁从政,做好表率。

 

  坚持“四个不忘”不负心。始终不忘立党承诺和入党誓词。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做到“一言九鼎”“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庄严宣誓入党后,就要牢记入党誓词,并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始终不忘百姓期待和向往追求。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思民之所思,这是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做到的,古人尚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尚情怀,作为共产党员更要坚定人民立场,把人民的期待和追求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不忘先烈遗愿和薪火相传。无数的革命烈士能够义无反顾地英勇牺牲,是因为他们相信会有“后来人”,我们要担起这份责任,完成先烈们尚未完成的伟大使命,不忘先烈遗嘱,传承革命精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实现共产主义。始终不忘肩负使命和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担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加入中国共产党起,就担负了这一使命和责任,要始终不忘肩负的使命和担当。

 

  强化组织领导不松劲。抓实谋划推动。在吃透精神、摸清底数基础上,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牢牢抓住根本任务和总要求不放松,强化督促指导,努力以学习教育的成效、理论武装头脑的成效、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的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抓紧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推进,主动运用新媒体、新平台,把主题教育与“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相结合,创新学习形式、搭建教育载体,积极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把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等有机结合,大力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营造主题教育良好的舆论氛围。抓落实出成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省委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推进各项改革,焕发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热情,以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实际成果为目的,以人民群众对主题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质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