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矢志奋进于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

作者:陈宇翔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4日 10时38分15秒 编辑:redcloud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若把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目标比作江河汇入浩瀚的大海,那么,“守初心、担使命”还可以做这样的解读,即作为大江大河中每一个分子的共产党人必须始终牢记目标、不懈奋斗,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汇成奋进的洪流,不断奔向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碧海蓝天。

 

  这些感悟源于一次真切的人生体验。2012年6月下旬,我到壶口瀑布考察,水流之湍急,气象之壮阔,令人叹为观止。我想,那奔腾的黄河水不就像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领导中国革命与变革而推动的巨流吗?那些粗细不一的水珠甚至水雾,不就是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和在党的领导下接续奋斗的中国人民吗?离开壶口后,我脑海中常常浮现出黄河飞瀑那一幕幕摄人心魄的场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作为共产党员,忘记了初心、淡薄了使命,就必然迷失方向、失掉动力。守住初心、担当使命应贯穿于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奋斗历程,应化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理论是旗帜,指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理论之源、力量之源。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不断以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行动,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之内化为全体共产党人的自觉意识和行动指针。恩格斯说过:“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在中国革命的洪流中,无数的事实已经证明,每个人、每个组织就如黄河中的一滴滴水珠或一潺潺流水,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迷失于支流或污池,就容易被烈日蒸发,被狂风吹散。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更能体会出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的深刻道理。在党领导人民奋进的洪流中,不论遭遇什么艰难险阻,我们都要不断穿越高山峡谷、蹚过无垠平川,坚毅如黄河之水,为达至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壮阔海洋而奔流不息、奋斗不止。

 

  永远与人民一起为美好生活奋斗。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综观近100年中国共产党创立、发展、壮大和长期执政的各个历史时期,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就是: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都是为了使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鲜明的价值取向是人民至上,最显著的特征是以人民为中心。正如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所指出的:“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弄明白,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必须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我们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必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共产党员如果忘了初心、背弃了使命,不能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不能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就如虽仍处于大河之中却已忘本、变质的水分子,或困于泥淖,或蒸腾于空气,终被历史的洪流所抛弃。共产党员要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奔涌前行的澎湃动力,与人民共同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始终维护党中央和党的核心的权威。江河之所以奔腾不息、一往无前,因为有主流的凝聚和引领。万川归一,方能凝聚起奔向大海的磅礴力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要有力量,领导核心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和革命领袖的权威,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必然要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题中之义。什么时候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维护党的核心这一重大问题处理得好,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顺风顺水;反之亦然。我们党能够从弱小成长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不断领导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没有严密的组织、统一的意志和行动,是完全不可能做到的。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历史长河已经奔入新时代,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就必须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更是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内在要求。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于党和党的核心、忠诚于人民,矢志奋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滚滚洪流之中,善作善成、勇往直前。

 

  (作者系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党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