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牢记嘱托守初心 勇担使命抓落实

作者:罗明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4日 10时34分01秒 编辑:redcloud

 

  花垣县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也是革命老区县、深度贫困县。在首倡之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需要我们深刻领会中央、湖南省委、湘西州委部署要求,切实在“深学、做实、担当”上下功夫,不折不扣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以主题教育全面推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美丽、平安、开放、小康花垣。

 

  在深学上下真功,补足精神之钙。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坚持把学习抓在前,让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实行“三个坚持”学实。坚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在村一级实行驻村第一书记、党员工作队长、支部书记、驻村干部、包村乡镇领导“五领学”制度。坚持联系实际学,县级领导确定调研课题52个,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广泛听取收集意见。坚持带着问题学,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查摆问题57个,全县查摆专项整治重点问题147个,立行立改见成效61个。采用“三学三看”学深。开设“学习套餐”,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举办读书班集中封闭学、实行上下联动交流研讨学“三学”,全县举办读书班103个,做到全县党员干部“全覆盖”;开展观看典型教育片、警示教育片、形势教育片“三看”,2.5万余人次干部接受教育。运用“一个示范”学活。以十八洞村为示范,依托“互助五兴”,农村党员带领群众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围绕“重温初心推进脱贫攻坚,担当使命迈向乡村振兴”讲1次专题党课,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好事实事,凝聚脱贫攻坚、加快发展合力。

 

  在做实上下苦功,决胜摘帽之战。对花垣群众来说,最大的愿望和实惠就是落实落细精准扶贫。突出一个“责”字,落实“责任制”。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总指挥长,下辖由县级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或指挥长的5个办公室、15个行业指挥部和12个乡镇指挥部,形成攻坚摘帽大格局,将脱贫攻坚实绩作为检验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并纳入五个文明绩效考核“核心指标”。聚焦一个“改”字,推进“三清零”。针对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开展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县级领导带头,全县干部每月定期扎实开展7天“空城行动”,按照“八看三促两紧盯”方法,坚持以户清零“过篦子”,以村清零“过梳子”,以事清零“过筛子”,对标“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标准,不漏一户一项自查汇总、跟踪解决问题,将事关贫困群众脱贫的事情一件一件做到位。抓住一个“业”字,推动“兴产业”。坚持将发展“造血”产业作为主题教育干部调研实践的重要内容,探索推广“四跟四走”发展产业新路子,因地制宜确定“7+7+1”的产业类型,全县142个贫困村发展产业项目700多个,150多家企业(合作社)通过“农户+公司+基地”等形式联系带动贫困群众6500多户2.4万余人发展产业。

 

  在担当上下硬功,提升发展之质。在主题教育中,我们做到与重点工作三个结合。与矿业整治整合相结合。认真学习并严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不要“黑色的财政收入”“以人民生命健康为代价的GDP”,全县163家涉矿企业关停162家,涉矿企业加速整合成1家,矿区覆土复绿6386亩,确保2019年底前,矿山矿业环境治理全面达标,还花垣一方“绿水青山”。与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认真学习践行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以“生态宜居”为突破口,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开展“三治三种一创”,抓实抓细“花垣变花园”大行动。目前全县共发动群众改厕5125户,创建美丽农家1513户。与基层党建创新相结合。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本职、抓不好党建工作是失职、不抓党建工作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全面推广“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新模式,主题教育以来,全县建成互助小组5401个,联结群众2.7万多户,实现233个村(社区)全覆盖,以“积分超市”“大评小奖”等方式激励贫困群众由“等靠要”转变为“加油干”。

 

  (作者系中共花垣县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