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教育报国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

作者:蒋洪新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4日 10时21分34秒 编辑:redcloud

 

  “肩荷使命,矢志报国”是湖南师范大学一以贯之的初心情怀和使命担当。回望来路读初心,牢记使命再出发。通过这次主题教育,作为一名大学党委书记,我更加领会了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千钧分量,全校师生将坚守初心、笃行初心、成就初心,扛起建设“双一流”高校的新时代发展使命。

 

  坚守初心,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四个服务”新时代办学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要牢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服务”就是每一名教育工作者行稳致远的初心,是教育事业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一方面,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师生政治站位。我们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不断加强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多层次全方位探索新时代高校育人共同体的建设,引导全校师生主动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砥砺奋斗的过程中筑梦圆梦,努力践行“四个服务”。另一方面,以领导班子建设为抓手,把准办学治校方向。我们坚守初心与使命,牢牢把握并不断强化“四个服务”意识,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锤炼班子成员的理想信念、政治担当、干事本领、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不断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和合力,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担负新时代办学使命的领导、组织、推动作用,为践行好“四个服务”新时代办学使命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笃行初心,强化政治担当,构建“三全育人”思政工作新格局。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永恒命题,也是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领会“立德树人”新时代的新内涵、新要求,努力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思政工作新格局。一方面,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化立德树人导向。近年来,湖南师大始终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成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开设《价值中国》课程,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推动理论研究、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有机融合,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校内校外协同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另一方面,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师大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聚焦和破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和难题,增加优质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供给,以校医学院2018年获批的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建设为契机,推动学校建立健全“十大育人”体系,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有效联动,努力构建“三全育人”思政工作体系。

 

  成就初心,压实政治责任,推进优良党风带校风促学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校风、好学风来自师生共同努力,而其基础在于学校办学方向和治理水平。”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我们更需要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在细照笃行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以“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六要”为标准,打造好教师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要具有“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标准,这些标准为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初心使命赋予深刻内涵。湖南师大学师而建、依师而强,学校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努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涌现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时代楷模、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等先进集体和个人。好教师奠基好发展,学校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近一年来,学校跻身教育部与湖南省重点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在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评选中27个专业入选并全部推荐参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另一方面,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笃行初心,成就使命,必须落实到方方面面的工作上和点点滴滴的行动中。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师大坚持立德树人,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引领强化基层组织工作,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培养良好品质、掌握知识技能,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近一年来,学生在各类赛事中屡创佳绩,涌现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先进学生典型,学校被光明日报誉为“英雄成长的沃土”。

 

  “曾是昔年辛苦地,不将今日负初心。”面对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我们将更加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要求和实践要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政治责任,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新篇章!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