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

作者:胡衡华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4日 10时16分50秒 编辑:redcloud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长沙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聚焦主题主线,牢牢把握根本任务、总的要求、具体目标、重点措施,以主题教育的高质量开展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凝聚起了强大思想合力和工作动力。

 

  在提高政治站位、扛牢责任使命中强化主题教育自觉。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强化抓好主题教育、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准确理解守初心担使命的深刻内涵。从历史维度看,我们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靠的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价值维度看,人民是最高价值主体,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综观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所有这一切都只有一个价值指向——为了人民。从实践维度看,新中国70年历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长沙是一方红色的热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始终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干事创业、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以奋斗者的姿态谱写长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和使命。不断砥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本色。重点是从“四个一”做起,练好内功,保持本色。即:秉承一心向党的忠诚,将其融入灵魂、付诸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恪守一心为民的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民尽责、为民谋利,“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弘扬一抓到底的精神,保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定力,增强“一锤一锤钉钉子”的韧劲,提升“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锤炼一身正气的涵养,大力弘扬“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奋斗精神,在自我革命、敢于斗争、保持奋斗姿态、激发担当作为中涵养一身正气、展现良好风貌。奋力激发守初心担使命的磅礴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的基本出发点。特别是作为省会城市,长沙有责任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具体要求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最大限度地把全市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动员起来,凝聚改革发展稳定的磅礴正能量。

 

  在严格对标对表、狠抓落实落地中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打通学与做、知与行、查与改的内在联系。强化清单化管理。以“学习、调研、问题、整改”四张清单为抓手,分类建立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学习清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建立县处级以上单位调研清单;建立市“四大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第一轮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突出示范性带动。从主题教育一开始,长沙市“四大家”在职市领导带头赴刘少奇天华调查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带头以“明初心、守初心,矢志为民践宗旨”为主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检视整改问题,为全市作出表率。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下,截至10月中旬,全市共组织读书班85期,开展形势政策教育74场次、先进典型教育32场次、警示教育35场次,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狠抓一体化落实。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一开始就学习起来、调研起来、检视起来、整改起来,将四项重点举措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并在全市树立起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把一体化推进的责任层层压实,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分级分类开展主题教育,特别是对两新组织党员采取小型、分散、灵活的方式组织学习;对年老体弱党员将学习资料、活动视频等整合成“学习大礼包”送学上门;对外出党员采取网上党支部等方式开展主题教育,确保参学党员同志“一个都不少”。

 

  在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发展中检验主题教育实效。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把‘改’字贯穿始终”等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聚焦长沙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稳定所忧、群众所盼的问题搞调研、抓整改,确保党员干部受到触及灵魂的教育、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在解决思想问题上见实功。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真理力量、信仰力量、实践力量,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让思想灯塔照亮初心。同时充分挖掘和利用长沙红色资源,集中打造和推出党性教育精品课程、精品线路和“红色移动课堂”,让红色基因激发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蓬勃热情。在改善民生福祉上出实招。深入基层一线,抓实调查研究,聚焦群众最希望办、最迫切办、眼下能办的具体问题,拿出硬招实招,积极稳妥解决。如针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问题出台办法细则,推动19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68台;针对城市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问题全面深入摸底、全力开展帮扶等。同时紧扣专项整治8个方面突出问题,实行项目化管理和整改;结合“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深入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抓整治,让收送红包礼金成为历史,让“提篮子”“打牌子”没有市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求实效。对于长沙来讲,高质量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而发展的基础、优势、潜力在制造业。我们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决策部署,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长沙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出台《中共长沙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科技创新引领工程等“七大工程”和20条重点措施。同时围绕化解债务风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盘活“三资”、发挥产业基金杠杆作用、推进平台化转型等方面想办法、出实招,着力提升化解债务能力水平;特别是紧扣22条产业链做大做强做优产业基金,强化政策供给、整合财政力量、撬动社会资本、发挥协同效应,真正让产业基金活起来、动起来、“燃”起来,催生经济发展新动力,在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上见功见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