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乡村振兴 乡村正兴

作者:袁隆平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8日 05时19分46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致贺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时强调,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广大农民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党和国家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些就是未来农民最大的福祉。

 

  马云说,下一个能超过他的人,在大健康产业;拒绝大健康产业,就是拒绝财富和健康。而大健康产业的上游,正是生态农业;“爱美爱玩爱健康”的年轻人、白领、中产阶层等群体成为消费主流;健康、快乐、服务需求旺盛……这些就是未来农业最大的机遇。

 

  时下,“乡村振兴”已成热词,乡村正兴蔚然成风,农民在这个过程中作用非常重要。就大处来讲,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的粮食供给安全,离不开农民。就实处来看,餐桌上的食材、新鲜的水果、各地的土特产等,都是广大农民的汗马功劳。可以说,决定我们生命质量的,正是奋斗在最艰苦一线的农民朋友。

 

  由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部分农村依然存在信息闭塞、产业根基薄弱、水利基础设施脆弱、人才不足等问题。部分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知识技能不足、法律意识不强,在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不懂政策、不懂市场、不懂法律的通病。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社会化服务水平低、农民组织化程度低。

 

  知识经济时代,竞争一年比一年激烈,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农民在农村创业面临着机遇和挑战。仅有勤劳,不够!仅事种养,不行!而应从内心深处,重新审视自己的角色和定位,更新观念,升级思维,才能拥抱住大农业和大健康产业的春天。

 

  农民不再是贫穷的代名词,也不再是一种身份,而是一个充满机遇的职业。希望广大新农人看到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势,找准方向,争当新农村创新创业的实践家,为乡村振兴助力,为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