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脱贫攻坚 中国奇迹

作者:何绍辉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3日 02时50分21秒 编辑:redcloud

 

  消除贫困、帮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奔小康,这是世界性的历史难题。作为东方文明古国的中国,在破解贫困这一难题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贫困发生率下降了95%,7亿多人口成功摆脱贫困。中国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被世界各国冠称为“奇迹”。

 

 

  减贫的中国奇迹,源于党的正确领导

 

  中国减贫奇迹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来自于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解决贫困人口的生存发展问题,把为全体人民谋幸福鲜明地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并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持续探索和努力,成功走出了一条正确的扶贫开发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聚焦脱贫攻坚,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加强领导是根本。必须坚持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多次研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注重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起了中国特色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这一制度体系,有效保证了党中央政策措施的全面实施,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样本、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刻认识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打好脱贫攻坚战,是践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担负起的责任。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自觉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层层签订责任状、签署任务书,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的生动局面。为推进脱贫攻坚,全省派出了1.7万余支工作队、2.6万余名驻村干部,同广大贫困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不仅实现了驻村全覆盖,还打造出了一支支永不走的工作队,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领导力量。

 

 

  减贫的中国奇迹,源于脱贫攻坚的顶层设计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解决贫困问题上不懈探索。在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我国的反贫困实践主要是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方式推进,通过确定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而从制度层面彻底消除了贫困产生的根源。改革开放以后,伴随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解决贫困问题的方式从救济式反贫困战略开始转为开发式反贫困战略,为此还专门制定和颁发了一系列治理贫困的制度和政策。比如,1984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通知》,开启了全国性开发式扶贫开发行动的序幕。后来,为了提高扶贫成效,不仅进一步加强了对扶贫开发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还制定了一系列扶贫开发制度、规划,相继印发《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等。

 

  开发式扶贫对于推进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大幅度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等具有重要意义。但面对贫困人口情况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贫困人口享受扶贫政策的边际效用不断下降,扶贫政策跑冒滴漏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切实提高脱贫攻坚战略的针对性、有效性,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调研时,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指示,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重要方略。精准扶贫,从根本上解决了“扶不准”的问题。精准扶贫作为新时代反贫困工作的根本遵循,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思想,以贫困人口的脱贫成效为旨归,实现了反贫困过程与效果的有机统一,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反贫困理论上的成功探索。

 

  从救济式反贫困,到开发式反贫困,再到精准扶贫反贫困,中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形成了紧贴国情、步步演进、科学精当的顶层设计。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在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指引下,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表,确定了4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片区县)、11个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比照)县摘帽、6924个贫困村分批退出的总体安排;进一步明确了任务书,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发展规划和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路线图,全面落实扶贫对象精准等“六个精准”要求,着力推进交通扶贫等“七大工程”,健全完善扶贫开发统计监测等“九大机制”,制定出台安全饮水等十七个部门支持政策。

 

 

  减贫的中国奇迹,源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打土豪、分田地、上井冈,无不是为了人民群众。在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无不以人民需要和根本利益为奋斗追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了实现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党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和需要出发,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底线要求,抓好贫困地区的民生实事,帮助困难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坚持走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湖南省委、省政府充分意识到脱贫攻坚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切实把精准扶贫作为“民生中的民生”,坚持把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脱贫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抓准抓紧抓好,想方设法为贫困群众出谋划策、致富奔小康,以真正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一人。

 

 

  减贫的中国奇迹,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造就了人类进步史上的发展奇迹,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贫困治理,对于任何执政党和国家来说,都是一件天大的事。为了帮助广大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处境,我们党集中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力量攻坚克难,注重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湖南省委、省政府认识到脱贫攻坚强大合力的重要作用,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注重广泛宣传、全面发动,让各地区各部门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必须担当起应尽的政治责任,坚持做到担当是职责、不担当是失责,全身心投入到精准扶贫主战场。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支持湖南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以各种形式参与脱贫攻坚。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在脱贫一线锻炼和培养干部。

 

  当前,我们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越来越近,中国减贫奇迹加快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中国减贫奇迹的取得,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少不了科学的顶层设计,缺不得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落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发挥。中国减贫奇迹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不仅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为全球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