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将学习进行到底

作者:毛胜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4日 09时51分36秒 编辑:redcloud

 

  重视抓学习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大家要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本期我们节选刊登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积极主动投身到大学习中来,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重视抓学习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纵览中国共产党党史,党的学习与党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一直同向、同行。在一些关键时期,党的学习对革命、建设和改革起着重要的先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是中国共产党98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实践的一条重要经验总结,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个重要秘密所在。

 

  早在1939年5月20日,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员干部为什么学习、怎么学习的问题,提出了克服“本领恐慌”“要建设大党,我们的干部非学习不可”“学习一定要学到底”等重要观点。80年后的今天,重温这篇重要讲话,对我们结合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切实抓好各方面知识学习,不断增强工作本领,仍然具有重要的启示和指导意义。

 

  建设大党,必须学习。在这次动员大会上,毛泽东从能不能领导工作、能不能改善工作、能不能建设大党三个方面,深刻揭示了党中央发起学习运动、加强干部教育的原因所在。

 

  首先,要领导革命,就必须学习。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把它作为观察世界和国家命运的工具,是最基本的要求。在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的锻炼中,中国共产党逐步发展成为团结全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中流砥柱,这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毛泽东在讲话中强调,“共产党在全国的党员过去是几万个,现在有几十万,将来会有几百万,这几十万、几百万共产党员要领导几千万、几万万人的革命”“担负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建立新中国的任务”。党自身的队伍情况、党所处的革命环境、党担负的历史任务,对党员干部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就是毛泽东所说的“共产党人就应该懂得各种各样的事情”。

 

  其次,克服“本领恐慌”,就要学习知识。当时,不少党员干部与革命工作的新要求存在较大差距。比如,有的红军老干部,“一切工作都是靠下命令”,没有效果“就打人”,导致“工作就领导不起来,战士逃跑的很多”。毛泽东在讲话中分析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过去学的本领只有一点点,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渐渐告罄了。”他打比方说,这就“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就一定要进货”。所谓“进货”,就是对症下药,加强学习,克服“本领恐慌”。因此,毛泽东强调“光有威风而没有本领是无用的”“要使工作做得好,就要多懂一点”。无论党、政、军、民、学的干部,“都要增加知识”,做到通古知今。唯有如此,“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再次,要建设大党,非学习不可。毛泽东在讲话中提出,我们要建设的大党,“不是一个‘乌合之众’的党,而是一个独立的、有战斗力的党”。几个月后,他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进一步指出,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工程”,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如何建设这样的大党呢?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要“有大批的有学问的干部做骨干”。为了抓好干部教育,毛泽东从主客观两方面提出明确的要求。一方面,他要求全国各级党部、边区各级政府、各民众团体和各类学校切实加强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设立学习机关、建立学习制度、制定奖赏措施,努力“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推动全党形成学习的热潮。另一方面,他还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不畏难,不自满,坚持学习到底,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实践证明,延安时期的学习运动对于提高干部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对于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时间要“挤”,不懂就“钻”。为了搞好党员干部的读书学习,毛泽东针对当时普遍存在的几个问题,语重心长地阐述了怎么学习的问题,特别是“挤”学习时间、“钻”学习效果。

 

  所谓“挤”,讲的是想方设法“挤”出学习时间。当时,很多党员干部不抓学习的理由,就是“忙得很”“没有功夫”。毛泽东认为,这不过是“躲懒的根据”,并提出用“挤”来对付“忙”。他打比喻说,木匠师傅钉一个挂衣裳的钉子到木头上,就是木匠向木头一“挤”,木头让了步,才成功的。如果我们在每天工作、吃饭、休息中间,向两方面挤一挤,也一定可以挤出两小时来学习的。

 

  为了说明“挤”的道理,毛泽东举了一个身边的例子,说陈云有“挤”时间学习的经验。那么,陈云的办法是什么呢?无外乎“吃苦”两字。他在工作之余,不打扑克,也不跳舞,全力地读书学习。时隔多年之后,陈云的孩子们在纪念文章中这样写道:“妈妈告诉我们,父亲读起书来,如饥似渴,有时甚至到了拼命的地步。”值得一提的是,陈云按照毛泽东的指点,下苦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结合毛泽东的《实践论》《矛盾论》等著作,学习处理中国革命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成为全党学哲学用哲学的典范。可见,“挤”的法子,就是要肯吃苦、能吃苦。革命胜利后,毛泽东一如既往地强调这一点。比如,他在八届三中全会就说,“我们要振作精神,下苦功学习”,要“把工作以外的剩余精力主要放在学习上,养成学习的习惯”。

 

  所谓“钻”,讲的是千方百计“钻”出学习效果。当时,一些党员干部对学习有畏难情绪,有人甚至表示“宁可挑大粪,不愿学理论”。毛泽东认为,怕不是办法,而要迎难而上,并提出用“钻”来对付“难”。他打比喻说,看不懂的东西就像我们要攻打的堡垒,必须下决心、下大气力来攻克。更何况,在中国,读书本来就叫攻书,“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对于仇人我们是不讲感情的”。

 

  为了说明“钻”的道理,毛泽东特地引用了韩愈在《祭鳄鱼文》里写的故事。韩愈上任潮州刺史不久,听闻当地常有鳄鱼出没,危及民畜。他决心为民驱鳄,并限鳄鱼三天之内迁徙到海里去,如果三天不行,那就五天,五天不行,那就七天。如果七天还没有迁徙,那就不客气,一刀杀掉。毛泽东的意思是,学习就要像韩愈祭鳄鱼这样,三天不通,那就五天,五天不行,那就七天,非把这东西搞通不止。显然,这也是他一贯倡导的奋斗精神:“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永久学习,学习到底。毛泽东一生与书为伴,几乎每天都要坚持读书。他在1939年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再过10年我就死了,那么我就一定要学习9年零359天。”美国作家斯特朗访问延安时,对他的这种学习精神留下深刻印象,不禁感慨道: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毛泽东一面紧张地处理繁杂工作,一面坚持进行理论研究,常常“通宵达旦”“废寝忘食”。工作疲劳时,他就用力握几下用来当作“镇尺”的铁条,舒展一下关节,算作休息。

 

  毛泽东在讲话中强调,学习具有普遍性和永久性,并将学习运动和生产运动放在一起,指出党中央发起的“这两个运动都是有普遍的意义和永久的意义的”。他引用古人讲的“人不通古今,马牛而襟裾”,强调:“延安的人要通古今,全国的人要通古今,全世界的人也要通古今,尤其是我们共产党员,要知道更多的古今。通古今就要学习,不但我们要学习,后人也要学习。”

 

  领会学习的永久性,就要采取学到底的方针。当时,有的党员干部学有所获后,出现了骄傲自满的现象,不愿意继续学习了。毛泽东认为,这是学习的“最大顽敌”,必须将之克服。否则,就会半途而废,一无所成。为了号召大家学习到底,他从不同侧面进行了讲解。比如,在学习内容方面,要长期学习党的历史、党的建设,要及时学习时事问题与党的政策,还要到学校外边的社会实践中学习,努力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又如,在学习年龄方面,不要有“年纪大了学习没有希望”的错误想法,而要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意识,更何况共产党的干部教育制度,是新发明的“无期大学”制度,“年纪大一点也没有关系,只要你是活着,都可以进我们的大学”。再如,在学习形式上,要“把从前有书只管自己读不给人家读的作风改正过来”,做到“互相帮助学习,互相做先生,互相做学生,做同学”。

 

  毛泽东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比如,他在延安就专门组织了《战争论》研究小组,参加这个小组学习的莫文骅后来回忆说:“采取的方式是每周讨论一次,晚上七八点钟开始,讨论到深夜十一二点钟。”“记得当时讨论得最多最热烈的是集中兵力问题。毛泽东同志说:‘克劳塞维茨的作战指挥实践不多,但集中兵力问题讲得好。拿破仑用兵重要一条也是集中兵力。我们以少胜多也是在战术上集中比敌人多五倍到十倍的兵力。当然,这里也有个政治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党的学习。201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当前,全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同时对学习内容和方法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十九大报告强调“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强调“全党来一个大学习”。正是由于全党学习不断深入,我们在国际国内环境极其复杂的情况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的各方面条件更好了,但需要学习的知识更多了,如何安排学习时间、如何提高学习效果的问题也更多了,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显得更加重要。要像毛泽东80年前所倡导的那样,要端正态度,讲究方法,充分发挥积极性,将学习进行到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最为重要的是,必须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夺取新时代的伟大胜利。

 

 

下一篇 清水塘访清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