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革命传统教育走心不“走秀”

作者:曹句文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4日 09时12分53秒 编辑:redcloud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许多单位纷纷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缅怀先烈、寻找初心,接受革命文化洗礼。

 

  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是一件庄严神圣的事,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红色景点遗址,可以感悟革命先烈为建设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使命担当,感怀当下幸福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加深对党的信念、信仰、理想、宗旨的理解和认同。可以说,革命传统教育意义和价值不同寻常、也非常必要。

 

  不兴伪事,不采华名。革命传统教育很大程度上属于思想洗礼和精神洗涤,不像业务培训那样,可以直观传授本领和技能,可以量化学业的增进尺度与水平的提升。因此,革命传统教育关键是要人到心到神到,认真品读革命遗址和英雄事迹承载的精气神,真诚与先烈先辈的英魂进行对话,从而达到洗涤污垢、净化灵魂的效果。革命传统教育成效往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也只有自己能亲身体会到。因此,一旦革命传统教育失去真心、没有走心,极容易流于形式和走过场。

 

  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过程中,确实有少数单位和个别党员干部把革命传统教育当作“走秀”。比如,有的事前不做功课,对要去的革命旧址“知之甚少”,对历史人物和事件“茫然不知”,现场参观时“稀里糊涂”;有的只顾着拍照、比手势,内容不细看,讲解不细听,以为“打卡”了、“留痕”了就完事了。再如,有的开展“历史重现”特训,管理缺乏、组织不严,培训现场“嘻嘻哈哈”、松松垮垮,更有甚者穿着红军服装在红色景点做出不当行为,不但玷污了历史和英魂,还滋生不良风气,使革命传统教育变味变相变调。

 

  应该看到,革命传统教育属于党内教育的重要方面,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革命传统教育不同于一般素质教育,任何组织方都有义务、有责任维护其特有的严肃性、庄重性,确保其取得震撼心灵、触动灵魂的实效。若把革命传统教育当作一场作秀,参观时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参观完就冷冷清清、不为所动,一点收获也没有,甚至带着旅游的心态参加教育,只图“打个卡”、留个影,这样就违背了教育的初衷。因此,必须维护革命传统教育的严肃性和庄重性,怀着敬畏、带着真心,让革命传统教育真正触动灵魂。

 

  当然,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并不是要按部就班搞“套路”教育,应当也可以丰富手段、创新形式。维护革命传统教育的严肃性、庄重感,反对将革命传统教育场所当成“秀场”,并非要除去革命传统教育的鲜活力和生命力。相反,革命传统教育是完全可以实现严肃性和活泼性相统一的,如不少地方开展的现场体验教学,临时点名让学员现场发表感想,运用“重走长征路”等特色教学课程等方式,确保党员干部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让革命传统教育走心不“走秀”,根本还是要建立一些必要的制度规矩,让革命传统教育有章可循。比如,可以加强对党员干部参与革命传统教育情况的考核与检查,倒逼其认真投入到革命传统教育中去;再如,可对革命传统教育的课程进行评估,确保在源头上为党员干部提供精神食粮等。总之,革命传统教育要以思想修炼、精神锻造为主,达到提升党性作风、坚定理想信念的目的。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