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李振声:“当代后稷”

作者:张米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4日 09时11分29秒 编辑:redcloud

 

  李振声,1931年2月25日出生,山东淄博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遗传学家,中国小麦远缘杂交育种奠基人,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人物素描/楼志豪绘

 

 

  民以食为天。在解决中国人吃饭问题的征途上,无数科学家殚精竭虑、毕其一生、矢志不渝,李振声院士便是其中一位突出代表。他几十年如一日,在小麦远缘杂交和染色体工程研究中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中国农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被誉为“当代后稷”“中国小麦远缘杂交之父”。

 

  一生上下求索,心系天下苍生。1951年,李振声大学毕业后即投身小麦育种科研工作。60多年来,育成小偃麦8倍体、异附加系、异代换系和异位系等杂种新类型;将偃麦草的耐旱、耐干热风、抗多种小麦病害的优良基因转移到小麦中,育成了小偃麦新品种四、五、六号;建立了小麦染色体工程育种新体系,首次创制蓝粒单体小麦系统,解决了小麦利用过程中长期存在的“单价染色体漂移”和“染色体数目鉴定工作量过大”两个难题;育成自花结实的缺体小麦,开创了快速选育小麦异代换系的新方法——缺体回交法,为小麦染色体工程育种奠定了基础。

 

  栉风沐雨,守望麦田。为科学奉献一生的李振声院士,至今仍活跃在农业科研一线。他最热衷的依然是到田间地头去看小麦。他说,“真正给我打分的是农民”。与大地贴得有多近,看天空就有多远。这份坚守,光辉伟大。

 

  李振声院士的梦想,就是让农民日子过得更好。他不断挑战自我,用自己无私奉献的一生凝铸成源于中国大地上的国家最高科技奖。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