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科技创新基地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和新引擎

作者:童旭东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 08时48分55秒 编辑:redcloud

 

  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揽,以科技创新基地为载体,着力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和特色创新功能区,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保持14%以上。2018年获国家科技奖励27项,占全国十分之一;研发投入658.3亿元,居全国第10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为2016年的2.1倍。

 

 

  集聚创新资源,建设创新高地,培育自主创新动力源

 

  加速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辐射全省乃至中西部地区的创新增长极。完善“省统筹、市建设、区域协同、部门协作”推进机制,编制自创区空间布局调整方案,谋划“三谷多园”布局,将“两山”(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纳入核心区,26个园区纳入拓展区,扩大政策辐射范围。实施重大标志性项目和平台56个,功率半导体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航空发动机研发设计仿真中心等落地。探索以知识产权为纽带的成果转化模式,实现了一批军民融合成果产业化。2018年,自创区技工贸总收入突破万亿元,长沙、湘潭高新区全国综合排名分别由2016年的第16、第80位,提升至第12、第66位,株洲高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由第51位提升至第19位。全省1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4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6名院士,全部集中在长株潭地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3046家,占到全省总量的65.36%;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234.52亿元,占全省83.26%。

 

  加速集聚第一资源,引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计划”,科技人才经费从2016年的4600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1.2亿元,长株潭“创新高地”效应凸显,引进高层次创新团队70余个、专家1100多名;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达132人、156人,分别较2016年增加41人和84人;引进法籍诺奖院士让-皮埃尔·索维奇,美籍院士查德·米尔金、戴维德·沃特,英国皇家学会光电技术团队,北京大学彭练矛等顶尖科学家,加强第三代半导体等前沿领域部署,抢占产业变革制高点,为未来跨越式发展储备新动能。去年争取国家基金资助突破7亿元,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区域联合基金;国防科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获批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加速布局国家级平台、基地,辐射带动全域创新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以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为主战场,以项目为引领,大力推进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生物种业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标志性创新平台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获批建设国家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国家生物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创建启动实体化平台运作,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加快论证实施,争取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选址长沙;淡水鱼类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总数增至18个;获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3家,居全国第三、中部第一。常德、怀化获批国家级高新区,宁乡即将获批;株洲、衡阳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浏阳、湘阴、资兴获批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郴州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致力探索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的“中国经验”;张家界获批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形成了多极支撑的创新格局。

 

 

  突出创新引领,强化创新供给,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坚持“三个面向”,加快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坚持创新链与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打造人才链、完善资金链,推动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开放合作的创新生态,立足湖南特色优势和产业发展需求,整合资源、重点支持、一抓到底。紧扣湖南重大战略需求和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培育,布局研发、孵化载体1019个,抓紧抓实100个重大创新项目,部分项目成果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近3年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2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攻关项目133个、创新创业技术投资项目207个,研发了一批低镉水稻、耐盐碱杂交稻、商用磁浮列车、“鲲龙500”采矿机器人、广域电磁勘探技术装备等战略新产品,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发展。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提质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加快发展,让企业家、科学家的创新活力充分涌流。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达4660家,是“十二五”末的2.56倍;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企业2548家,减免税收28.4亿元;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减免48.84亿元,较上年增长17.94%;86%的高新技术企业还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额50.16亿元。设立高新技术企业经济贡献奖,实施新增研发投入奖补,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情况纳入对地方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的绩效考核,企业创新活力显著提升。

 

  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强科技攻关与示范应用。围绕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建设重金属污染防治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攻克和推广了一批污染防治关键技术。实施重大疾病协同防治科技创新工程,建设覆盖全省的临床医学协同研究网络,推动全省获批国家新药制品生产和临床批文132个。深入实施湘西科技开发、科技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中药材全产业链创新等专项,形成了“科技人才撬动、科技项目支撑、特色产业带动”的科技精准扶贫模式,彰显了全省科技战线在服务脱贫攻坚中的责任担当。

 

 

  深化机制改革,完善服务体系,营造创新创业新生态

 

  高位统筹、多方推动,创新引领战略实施纲举目张。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关键位置,2015年以来两次与科技部进行工作会商。省委书记杜家毫对创新型省份创建作出重要批示,省长许达哲与国家科技部主要领导对接,省人大、省政协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湖南成功获批创新型省份,巩固和提升了湖南在全国创新版图中的地位。省政府成立科技领导小组,省财政科技投入连续保持40%以上的增速,实施“科技+”“+科技”行动,全省上下抓科技、谋创新的合力显著增强。湖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真抓实干成效明显,2017年4月、2019年5月两次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催生自主创新“湖南经验”。湖南在全国首次表彰科技、产品、文化、管理创新,科技部对此高度赞誉;出台省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二十条”,为科研人员松绑赋能;科技计划由被动申报向顶层设计、主动布局转变,实行“三分离”“五统一”的管理模式,创新绩效不断提升;以长株潭专家为主体组建科技服务团,打造精准扶贫新模式,央视专题报道。建成“一站式”科研仪器设施和检验检测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入网仪器1万余台套,总价值47.82亿元,累计提供服务70余万次。

 

  构建政策支撑体系,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增强科技部门的政治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科技管理干部队伍。印发实施《湖南省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2017-2020年)》,2018年研发投入强度达1.81%,较2015年提升0.38个百分点。制定出台《湖南省引导市县创新驱动发展奖补实施细则》,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投入产出成效明显的4个市州、20个县市区奖补资金1亿元。高新技术条例、科技奖励办法、科技成果转化办法完成修订,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即将出台,创新法治保障不断增强。

 

  (作者系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