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爱国主义与年轻心灵同律动

作者:欧阳金雨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 09时55分16秒 编辑:redcloud

 

  爱国主义是中华儿女最深沉、最朴素的情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纲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着眼点,提出的许多措施充满时代感、创新性,特别能够触动年轻人的心灵。

 

  前不久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不仅是一场全民性的国庆盛典,也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让中国人民的爱国之情尽情释放。这种爱国主义教育方式也包含在《纲要》之中。《纲要》提出,要通过组织重大纪念活动,充分挖掘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中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国庆期间,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共同组成国之大典,气势恢宏、雍容大度、礼乐交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庄严肃穆而又充满温情;三部主旋律电影温馨大气……各种纪念活动圈粉无数,国庆黄金周成为爱国活动周。这给了我们重要启示:重大纪念活动是一种政治仪式,具有寻求政治认同、提供社会记忆、凝聚共同信仰的功能,蕴藏着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纲要》提倡让年轻人通过主题活动、宣讲、大合唱、看主旋律电影等形式参与爱国活动,可谓抓住了“牛鼻子”。在价值多元化、传播多样态的当下,年轻人在重大纪念活动中与祖国心同意、情同感,爱国主义教育便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时,《纲要》提出,要寓爱国主义教育于游览观光之中,引导人们领略壮美河山,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年轻人总是念叨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憧憬着说走就走的旅行。他们有这样的想法,原因之一是缘于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这“两个奇迹”与世界上一些国家的政局动荡、经济停滞、社会动乱等现象形成鲜明对比。年轻人成群结伴在国内旅游,会更爱祖国的好山好水;走出国门见了世面,更能从实景中感受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这同样给了我们重要启示:依托自然人文景观、红色资源和国家重大建设工程、科学工程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能更好地激发年轻人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

 

  《纲要》还提出,要实施爱国主义数字建设工程,唱响互联网爱国主义主旋律。前段时间,在“饭圈女孩”“帝吧出征”“守护最好的阿中”等标志性的网络事件中,年轻人在网络社群中自发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年轻人大都“潜”在网上,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尤其需要搞好网络内容建设。因此,《纲要》要求各地运用微博微信、社交媒体、视频网站、手机客户端等传播平台,运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新技术新产品,生动活泼开展网上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只有把握住了网络阵地,才能真正汇聚网上正能量。

 

  俗话讲,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今天,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拥有了更为多样的载体、更为丰富的资源、更为扎实的举措,“爱国主义”这颗种子,必将在更多年轻人心中长成参天大树。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