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高歌迈进新时代

作者:卢冬玲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 09时39分43秒 编辑:redcloud

 

  从城市到农村、从街头到巷尾,广场的旗杆,人们的手中,小孩的脸上,悬挂着、挥舞着、张贴着一面面鲜红的五星红旗。国庆虽过,全国人民依然沉浸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巨大喜悦中,依然被国庆盛大的阅兵和群众游行情景深深震撼着、鼓舞着。在天安门城楼前,56个民族载歌载舞汇成欢乐的海洋,发自肺腑地歌唱伟大的祖国。那歌声曾经激发起中华儿女同仇敌忾、抵御外辱的斗志,凝聚起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勇拼搏的爱国情怀。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那个饱受欺凌、民不聊生的年代,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仿佛东方一道曙光,照亮了黑暗中艰难抗争的人们。共产党带领人民历经28年浴血奋战,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让贫弱的中国从此顶天立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时,人们再次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创作于1943年,抗日战争最艰苦时期,面对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双重攻击,人民有感而发:“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歌声激励人们巩固和发展抗日胜利成果,打击国民党的分裂行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为人民谋幸福,人民就拥护谁、歌颂谁。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它让一个历经百年屈辱、苦难深重的民族浴火重生,彻底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走向繁荣富强的新时代发展之路。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每当听到这段雄壮的旋律,很多人眼中总会含着一股热泪。出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没有亲历战火的炼狱,但通过这段歌词我们能够懂得战争的残酷,也能深刻感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英雄儿女舍生取义、血洒疆场换来的,因而也会更加敬畏历史、敬重英雄,更加感恩生活、感恩时代。中华民族自古就是崇尚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英雄赞歌》不仅讴歌战争年代千千万万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人民英雄,也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各个历史时期,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涌现出的英雄模范人物的深情礼赞。“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国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以前所未有的规格、格外隆重的仪式,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颁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向英雄致敬。近代以来,仅以韶山为例,这片红色热土先后有1579人为革命舍生取义,其中就包括毛主席的6位亲人,包括著名的“韶山五杰”。新时期,更是涌现出了毛雨时、汤瑞仁等一批人民好代表、致富带头人,为韶山的发展建设尽心尽力,勇当先锋。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作为韶山人,这首每天都会回荡在耳畔的歌曲早已像氧气一样融入了血脉、深入了骨髓。对韶山人民来说,毛主席不仅是开天辟地的伟人、是旷世英雄、是人民领袖,他还是我们的“家乡人”“石三伢子”,是最亲最亲的人。他一心为公,满门忠烈。为了救中国,闹革命,他散尽家产,带走弟妹,革命胜利时却一个也未能带回;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他把儿子毛岸英送上战场,他说“我作为共产党的主席,不派自己的儿子去,又派谁的儿子去呢?”鼓舞了千万将士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在战场,他是运筹帷幄的军事指挥家,又是气度豪迈的诗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国家建设中,他是高瞻远瞩的政治理论家,又是实事求是的践行者,《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论十大关系》《关于调查工作》……在他的带领下,社会主义建设在实践中不断前进。一个心里装着人民的人,也必将被人民永远铭记。在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一个细节刷爆了朋友圈,也感动了所有人:紧随习近平主席阅兵车后的是一辆车牌尾号为1949的空车,网友纷纷跟帖:“上面一定载着毛主席为代表的开国功臣们。”当群众游行队伍簇拥着毛主席巨幅画像经过天安门时,《东方红》乐曲声响起,现场迸发出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告诉我们:毛主席一直活在人民心中!70年砥砺奋进,家乡韶山也跟上时代的发展,门前的山更绿了,韶河的水更清了,人民的钱袋子更鼓了,茅草屋变成了小洋楼,高铁高速通到了家门口,“喜看稻菽千重浪”,是的,这盛世如您所愿!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这首饱含爱国深情的《我的祖国》描写的是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志愿军战士的爱国之情,是很多人记忆中的经典歌曲,歌词中有河岸的家,也有生长的国,有国才有家,国兴家才旺。歌声唱响,深藏在中国人心中的爱国主义热情被前所未有地激发,形成一股无坚不摧的力量。正是这种力量将志愿军的血肉之躯淬炼成铜墙铁壁,令美军闻风丧胆。在那场实力悬殊、空前激烈的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以最顽强的意志,付出巨大的牺牲,打垮了拥有现代化装备的敌人,从此“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1935年,中央红军长征抵达瓦窑堡时,不足8000人,毛主席却豪情万丈地说,“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这份自信源于他深知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一旦点燃,将创造人间奇迹,历史也充分证明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创造了无数这样的奇迹。

 

  回望中华民族70年披荆斩棘、奋力崛起之路,无不伴随着一曲曲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歌谣,所有传唱不衰、深入人心的歌曲无不贯穿着一个主题:爱国主义。而这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没有爱国主义,中华民族不可能在1949年完成新中国的建国大业,没有爱国主义,中国的改革开放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天耀中华》《不忘初心》《领航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新时代,在中华民族复兴崛起的新征程中,一首首满含着爱国情怀的歌谣将继续不断传唱,唱进人们的心怀,唱出新时代的风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