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作者:茅文婷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 09时38分28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1月15日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各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本期我们刊登邓小平的《我们的宏伟目标和根本政策》一文,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人们充分认识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积极投身到中国发展这个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之中,不断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2019年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是世界贸易史上的一大创举,也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对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2018年11月5日至11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成交总额超过578亿元。在习近平总书记“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样得到了各界关注。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有一句极为接地气的话:中国老百姓有一句话,叫作“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这里我要说,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这句话既是对关注中国的国际友人的礼貌回应,也生动地表达了中国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的鲜明态度。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40多年来,中国经济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对外开放是基本前提。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曾这样告诉世界,“对外经济开放,这不是短期的政策,是个长期的政策”“不必担心我们的政策会变,胆子放大一些,合作的步子更快一些”。

 

  邓小平是1984年10月6日在会见参加中外经济合作问题讨论会全体中外代表时说这番话的。那时,对外开放刚刚度过爬坡过坎的阶段。对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中国来说,对外开放是一个创举。邓小平后来提到,对于改革开放,一开始就有不同意见,尤其对兴办经济特区。社会主义国家兴办主要是同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经贸关系的经济特区,马列主义著作中没有讲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无此先例,因而,一些人对此心存疑虑,甚至产生了非议。当时分管经济特区和对外开放工作的谷牧回忆起1982年上半年的情形,用了“很有些‘秋风萧瑟’的味道”来形容。正在对外开放艰难进行之时,邓小平于1984年1月22日至2月16日先后视察广州、深圳、珠海、厦门和上海。经济特区的兴旺气象让他坚定相信:搞改革、开放的路子是走对了。回到北京后,他对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说:“我们建立经济特区,实行开放政策,有个指导思想要明确,就是不是收,而是放。”在邓小平的指导下,1984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批转《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纪要》,正式决定开放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北海14个沿海城市。邓小平的“不是收而是放”的指导思想和中央增加沿海开放城市的决定,推动我国对外开放前进了一大步。

 

  几个月后,在会见参加中外经济合作问题讨论会全体中外代表时的谈话,邓小平明确把对外开放提到了实现小康目标的高度来认识,并强调: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要在坚持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对外开放,吸收外国的资金和技术来帮助我们发展。在这次谈话中,邓小平还讲到了中国经济发展起来后对世界的贡献。后来的实践证明,邓小平是非常有战略眼光的。对外开放不仅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对全球经济、贸易、投资产生了带动作用,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引擎。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中国越发展,就越开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也提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这既是世界发展潮流的要求,也是我国国内发展的需要。一方面,经济全球化浩荡向前,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联系日益紧密,尽管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的“涡流”存在,但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习近平总书记因此倡议各国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他形象地将之比喻为: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呼吁大家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另一方面,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更好地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更大程度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更大力度拓展国际人才、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增强我国经济创新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在这次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五个举措:一是继续扩大市场开放,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二是继续完善开放格局,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开放新高地,增强开放联动效应;三是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继续缩减负面清单,完善投资促进和保护、信息报告等制度;四是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争取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积极参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机制合作;五是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这五个举措,既是对我国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重要部署,也彰显了我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和担当。

 

  发展没有止境,改革开放不能止步。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动能,不断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中国有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信心和能力水平。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中国将张开双臂,欢迎八方来客,与各国人民一道,共创人类的美好未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