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李白:“永不消逝的电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作者:邹瑾 孙敏坚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 09时34分42秒 编辑:redcloud

 

 

  在红色经典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共产党员李侠在敌占区秘密潜伏,依靠电波架起上海和延安的“空中桥梁”,直至被捕遇害,感动了无数观众。李侠的原型,就是中共上海地下电台发报员李白。

 

  李白,又名李朴、李霞、李华初,化名李静安,1910年5月生于浏阳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5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1年6月,红四军党委选派他去瑞金红军通信学校第二期电讯班学习无线电通信技术,从此开始从事党的通信工作。

 

  1937年10月10日,受党中央委派,李白潜入上海设立秘密电台,住进了贝勒路(现黄陂路)的一间小阁楼里。为保证安全,党组织选派了纺织女工裘慧英扮作他的“妻子”作掩护,两人后来在工作中逐渐产生感情,结为夫妻。

 

  1938年春,李白所负责的秘密电台正式启用,他用收音机的天线作掩护,在夜深人静的零点至四点之间进行通报。毛泽东撰写的《放手发动抗日力量,抵抗反共顽固派的进攻》《团结到底》《揭露远东慕尼黑的阴谋》《关于反法西斯的国际统一战线》等重要文章,中共中央对沦陷区人民抗日斗争的最新指示以及八路军、新四军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况迅速传达上海;上海及周边地区的敌我双方的政治、军事、经济等各方面的情报也源源不断地传到了延安。

 

  日军占领上海后,加紧了对秘密电台的侦测搜捕。1942年中秋节前,日特机关锁定了李白的秘密电台。在宪兵司令部里,特务对李白夫妇严刑拷打,李白一口咬定电台主要为了解商业行情。日本特务无法断定真假,先释放了裘慧英。半年后,李白被地下党通过关系保释出狱。

 

  李白出狱后,又在党组织的指示下前往浙江淳安县国民党军委会国际问题研究所当报务员,往返于浙江的淳安、场口和江西的铅山之间,利用这一电台向党组织发报。1945年春,李白夫妇带着电台从场口往淳安的途中,被国民党兵搜出电台,又被扣押起来。当年10月经党组织营救,李白夫妇带着电台重返上海。

 

  为了秘密电台的安全,李白先后辗转了卢湾、静安、徐汇、虹口4个区,换了6处住所。1948年12月30日凌晨,李白在向党中央发送长江防务等情报时,被敌人测出电台位置。在敌人重重包围中,他镇定地发完电报,销毁了密码。当晚,敌人对李白进行了连续30多个小时的刑讯,使用了36种酷刑,都没能摧毁他的意志。1949年4月22日,李白在狱中给妻子写下最后一封家书,叮嘱她好好抚养小孩。裘慧英得信后带儿子去探望李白,发现他虽然被折磨得身体虚弱,但神情却平和、坚定。他还把妻子送来的饭菜分给大家吃,鼓励大家坚持到胜利的那一天。

 

  1949年5月5日,蒋介石向毛人凤下达了最后处置命令:“坚不吐实,处以极刑。”5月7日,李白对妻子说:“天快亮了,事到如今,对个人的安危,不必太重视。”当晚,特务将李白等12位中共党员押往浦东戚家庙秘密杀害,年仅39岁的李白没能等到20天后的上海胜利解放。

 

  烈士虽已远去,但李白为革命献身的精神就如同电波般,穿越时空,永不消逝。

 

 

上一篇 青春尔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