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评论合为时而作
——《湖南日报》重大主题评论的创新实践

作者:龚政文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 09时20分56秒 编辑:redcloud

 

  当前,党报评论迎来了最好的时代,面临极为难得的机遇;新时代也给党报评论赋予了重大的责任和使命。能否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创新突破,创造党报评论的新局面,考验着每一个党报评论工作者。

 

  近年来,《湖南日报》把言论评论作为提高舆论引导力和内容影响力的核心要素来抓,提出“让言论评论成为党报旗帜上最亮的那抹红色”的响亮口号,强化领导力量,总编辑直接管评论、写评论;充实评论队伍,组建了以理评部为基本力量,以兼职评论员为骨干,以社外评论员为外围的评论员队伍;扩大评论阵地,形成了社论、“湘声”“晨风”“宁心”文章、编辑部文章、评论员文章、三湘时评、观点专版等在内的全方位评论矩阵。

 

  评论合为时而作,评论与时代共生长。新时代,《湖南日报》的言论评论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开展评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评论之魂,是最重要的评论主题,结合实际宣传阐发这一思想是党报最重大的评论任务。党的十九大期间,《湖南日报》就推出了双系列评论(即评论员文章系列和十九大时评系列),稿件发布数量居全国省级党报第一,转载落地量排名第二。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继续推出双系列评论,总共刊发52篇评论。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后,我们刊发了7篇系列评论员文章。今年全国“两会”,围绕总书记下团组的重要讲话,我们开设“学习夜评”专栏进行集中评论宣传。每天晚上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总书记下团组的新闻后,评论团队即讨论确定主题、角度,当晚12点前在新湖南客户端推出,第二天在《湖南日报》见报。同时我们还推出了“两会时评”系列。

 

  我们特别注重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湖南实际开展评论。根据省委要求,2018年,围绕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梳理拟定了10个主题,撰写了10篇社论,在一版重要位置连续刊发,引起湖南干部群众的强烈反响。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后,我们就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连续刊发了5篇社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先后刊发1篇社论、5篇评论、15篇“学习笔谈”、7篇“宁心”文章,形成了一个立体化、全角度的评论体系。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湖南日报》就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推出了5篇评论员文章。

 

  针对当下重大社会问题发声。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面对层出不穷之问题、面对空前繁重之任务,党报评论应该挺身而出,响亮发声,引导舆论。2018年6月到年底,《湖南日报》分别就“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守好网络舆论阵地”“反对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切实际现象”“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发挥长沙的省会担当”等重大主题发表6组22篇“晨风”文章。这一系列“晨风”评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立破并举,对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直率的揭露和分析。在揭开种种乱象,澄清各种模糊观点和错误认识的同时,着眼于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科学引导。

 

  几组评论引发热烈反响,人民日报“侠客岛”、央视“新闻1+1”等纷纷予以关注评论,各大门户网站乃至海外媒体热评,全网点击量超过4000万,几十万网友留言点赞。很多网友评价:“‘晨风’说出了党委政府要说的话、人民群众想说的话、主流媒体必说的话,写到了人民群众的心里。”更重要的是,这些评论导向鲜明,论述有力,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对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晨风”评论发出后只几天,长沙就推出了“6·25房产新政”;“守好网络舆论阵地”首篇评论发出后的第二天,某网络大V就应声而倒。今年我们继续就“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等主题推出“晨风”评论。

 

  抓住重要节点推出大型政论。利用重大事件的周年纪念、庆祝活动凝聚人心、鼓舞力量,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相应地,党报评论也应该围绕这些重要节点,推出有分量的言论评论。近年来,《湖南日报》每年都要推出两三篇这样的大型政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刊发了《致敬我们一起走过的光辉岁月》;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我们推出了《永远的青春记忆,不朽的历史丰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又组织撰写了《跃上葱茏再攀峰》,在特刊上隆重推出。这些评论,都针对重大事件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国家景象和湖南元素,进行充分论述,以编辑部文章名义发表,篇幅都在5000字左右,大开大合,汪洋恣肆,每一篇都在湖南舆论场上引起轰动。

 

  平时的一些重大节点,如元旦、春节、五一、七一,《湖南日报》都有自创评论。2016年开始,连续四年,我们在大年初一都推出了诗情洋溢、暖心感人的编辑部文章:《在亲情和暖阳中沉醉》《期待着所有的美好》《致敬过往,期待来年》《走过冬雪,迎接春光》,都引发刷屏。

 

  我们认为,党报评论要征服人心,一靠说理,拥有真理的力量;二靠表达,给人阅读的愉悦感。为此,我们着力在“五度”上下功夫:即高度、深度、锐度、鲜度、温度。

 

  高度,就是站位要高,视野要宽,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站在天安门上想问题”;身在湖湘,胸怀全国与世界。要提升高度,就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经常组织评论员学习总书记的最新讲话,体会其思想的力量、人格的力量、语言的力量,再运用到评论实践中。多组“晨风”评论,都以总书记的相关论述作为文章之魂和立论之基。

 

  深度,就是要有深刻的思想、有价值的见解,见人之所未见,发人之所未发。不能人云亦云,不知所云。

 

  锐度,就是要尖锐泼辣,敢于亮明态度,敢于针砭时弊,有战斗性。例如“晨风”评论,在评论长沙房地产市场现状时,鲜明提出“长沙要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不能成为投机者的乐园;要成为创业者的乐土,不能成为投机者的福地”。在阐释“守好网络舆论阵地”时一针见血提出,“有人把网络视作为所欲为的‘自留地’,热衷制造和放大负面舆情,以‘发声’上位、借‘监督’牟利,有的甚至实施敲诈勒索,唯利是图,前台是‘正人君子’,背后是‘金钱交易’”。对于过去一些地方不顾自身实际,热衷于修大马路、建大广场的做法,直言不讳指出是“花百姓的钱、露当官的脸”,是“没钱也任性”的行为。这些表达,让读者击节叫好。

 

  鲜度,就是要针对新鲜事,说出新鲜话,给人新鲜感,达到“陌生化”效果。为此,对每一篇社论、编辑部文章,每一组“晨风”、评论员文章,我们都要求将文件语言、报告语言转化为自己的话。同题评论,别人的话再好,我们也绝不照搬照抄。确保鲜度,还要求评论反应要快,讲究时效,不能等一等、看一看、慢三拍。

 

  温度,就是评论时要走心,要让人感受到评论员的心跳、体温;要“笔锋常带感情”,让人产生共情,而不是冷冰冰、硬邦邦。梁启超、鲁迅等文字巨匠开创的感情充沛、元气淋漓的文风,特别是毛泽东主席在其著作中展现出来的宏大气魄和人格风范,尤其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此外,在加大评论的融合传播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尝试。首先是把推送评论作为报社新媒体的重要任务,重大评论都放在新湖南和华声在线的首页首屏,同时所有时政和评论公号同步发布;其次是移动优先,很多评论都在客户端和公号上首发,第二天再见报;第三,省内主流媒体联动,重要评论湖南卫视新闻联播、红网进行摘播和转发,已经形成常态化机制;第四,借助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今日头条、腾讯、新浪等全国、全网的力量扩大评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作者系湖南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