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董振瑞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 09时19分43秒 编辑:redcloud

 

  2019年9月3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深刻总结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发展和不断壮大的实践,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出明确要求。这一重要讲话,是指引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遵循,为全党切实提高斗争本领提供了深刻的认识论和科学的方法论。

 

 

“要增强斗争精神,敢于亮剑、敢于斗争”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虽然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一伟大梦想,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什么时候都不要想象我们可以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地实现这一目标。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就要求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就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就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全党“要增强斗争精神,敢于亮剑、敢于斗争”。

 

  2016年12月底,在主持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时,习近平总书记谈到这个问题。他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

 

  2018年6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他又强调“要增强斗争精神,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他说,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及时消除各种政治隐患。坚决防止和克服嗅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的政治麻痹症。同年12月底,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时又重申了这一论述,并强调“要培养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

 

  在2019年9月3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更为深入系统地阐述了上述思想。他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为此,他强调: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内外、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的深刻变化,知识更新周期的大大缩短,对各级党员干部的本领提出了许多新要求。适应党和国家工作的新情况,就要求全党同志切实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提高斗争本领。

 

  2018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现在,我们一些干部最缺的是实践经验,特别是缺少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不少干部工作很勤奋,对自己要求也严格,但一旦大风大浪来了就没主见了,总希望一切都太太平平的,工作思路也就是这个思路,求稳心态有余,斗争精神不足。”他强调,要加大遴选有斗争经历干部的力度,同时要让没有实践经历的干部到重大斗争中去经受锻炼,在克难攻坚中增长胆识和才干。

 

  一个月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再次强调“必须让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他说,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他还强调,要增强斗争本领,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抓好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

 

  2019年1月2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他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大家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在2019年9月3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深入阐述了这一问题。他说: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他强调,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要求必然越高。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年轻干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反复强调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反复强调各级干部要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

 

  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就此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

 

  2017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既要大胆讲政治,又要善于讲政治;既要矢志抓发展,又要善于抓发展;既要勇于抓改革,又要善于抓改革;既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又要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

 

  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在全党形成以担当作为为荣、以消极无为为耻的浓厚氛围。他说,要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用在破难题、克难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他提出,对敢抓敢管、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的干部,组织上要为他们加油鼓劲、撑腰壮胆,对尸位素餐、光说不练、热衷于对实干者评头论足甚至诬告陷害的人要严肃批评、严格问责,在全党形成以担当作为为荣、以消极无为为耻的浓厚氛围。

 

  在2019年9月3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更为深刻地阐述了这个问题。他说: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斗争是多方面的,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消除金融领域隐患、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治理生态环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全面依法治国、处理群体性事件、打击黑恶势力、维护国家安全,等等,都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他强调,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于我们党更好担当使命,总结运用成功经验,正视解决突出问题,不仅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党所面临的各种重大斗争进行了深入分析,还围绕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讲话,对于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