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人民至上真正放在心上

作者:蒋红波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 09时02分19秒 编辑:redcloud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起点、价值支点、精神原点。这个初心和使命,伴随着习近平总书记从梁家河到中南海,一以贯之,始终坚守。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之心为心”的理念,“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的境界,充满着人民领袖爱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才能真正深刻体悟共产党人爱民为民的精神风范,深刻体悟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什么是初心?初心就是承诺,就是坚守,就是敬畏,就是担当。这种承诺、坚守、敬畏、担当,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民。因此,是否真正把人民至上放在心上,是我们守初心、践初心的试金石。长期在机关工作的干部,无形中离群众的距离就有点远了,与群众的沟通相对少了,对群众的感情无意中淡了,脱离群众的危险也就不同程度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带着“我是谁、为了谁”的追问,把“人民至上”真正放在心上。

 

  坚持人民至上要有思想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系列重要论断和要求,集中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和执政理念。天大地大,人民最大。“半条被子”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坚持人民至上,既要说,更要做,知行合一。近年来,芙蓉区委旗帜鲜明地提出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把落脚点放在惠民生上,这是不忘初心的生动诠释。落实这一部署,要担当“两为”使命:为老百姓谋幸福,为芙蓉区谋发展;坚持“三不”原则:不干劳民伤财的事、不干损害老百姓利益的事、不干群众反对的事。

 

  坚持人民至上要有情感温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每年的新年贺词,他心里都装着百姓,惦记困难民众、牵挂退役军人、关心快递小哥,致敬追梦路上的每一位奋斗者。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人民情怀。湖南省军区魏永景老将军,曾经在抗洪中大喊“是共产党员就跟我跳”,充满热血和激情。这些都让我们深刻体悟到,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首先要解决与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芙蓉区委近年来倡导以“直通车”“连心桥”等方式,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接地气,冒热气,让民生更有温度。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把群众当作亲人,把调研放在基层,多往群众中间走,多往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走,在服务群众解难题上见人见事见行动,为老百姓多修一条路、多添一处景、多建一所学校、多改造一个菜市场、多增加一个停车位、多化解一个信访积案。

 

  坚持人民至上要有评判尺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人民是真正的主人。干部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主题教育成效怎么样,群众满意度是重要的评判标尺。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学与做结合、查与改贯通,以品质提升年为抓手,真找问题,找真问题,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确保干一事成一事,积小胜为大胜。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多解决小区物业管理、居民楼加装电梯等操心事、烦心事的实际行动让群众放心、暖心、舒心。

 

  (作者系中共长沙市芙蓉区委副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