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筑牢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作者:阎友兵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 08时54分48秒 编辑:redcloud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打造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以影视出版为重点的文化创意基地、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使其成为支撑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基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要战略判断为湖南“五大基地”建设指明了新方向,赋予了新使命,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转换观念,调整思路,拿出新举措,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夯牢基石。

 

  以经济高质量发展理论指导“五大基地”建设。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五大基地”建设必须科学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紧紧围绕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来进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五大基地”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增进人民福祉。既要高度重视满足人民物质生活需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设,也要全力推进满足人民精神生活需要的文化创意基地和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基地的项目选择、技术应用及产品创新,应瞄准和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五大基地”建设中,要鼓励创新创造,激发人民的创造热情。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五大基地”建设必须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协调为内生特点、绿色为普遍形态、开放为必由之路、共享为根本目的,实现“五大基地”建设的发展动能转换、发展结构平衡、发展方式可持续、发展空间拓展和发展成果共享。努力实现三个转变。通过“五大基地”建设,高效推进湖南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增长动力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导“五大基地”建设。“五大基地”建设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和重要抓手,围绕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抓落实,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需求动态平衡。加速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把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作为标志性工程,把创新引领作为发展根本,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把推动装备升级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发展高新技术、先进制造等优势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为抓手,以长株潭衡城市群为重点,加快打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中小航空发动机世界级产业集群和电子信息、新材料国家级产业集群,建设信息安全和智能制造高地,实现“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和“湖南创造”的历史性跨越。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瞄准国际水准提高水平,培育卫星应用、移动互联网、软件服务、现代供应链管理、环境服务等新兴服务业,补齐信息、科创、商务、人力资源、工业设计、网络安全等生产性服务业短板;努力改变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的状况,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抢先布局,加大食品、石化、有色、建材、钢铁、纺织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壮大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发动机和电子信息、新材料,以及消费品工业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使其能够有效满足“五大基地”建设发展和人民的需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充分发挥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主体作用,使其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脚点,激发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的供给质量;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整合重组,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规范国有企业投资行为;认真落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6个方面政策举措,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培育高质量发展的供给动能;把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完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制度供给,为企业、人才、社会资本在“五大基地”建设中发挥作用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以创新驱动引领“五大基地”建设。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五大基地”建设的第一动力,强化科技创新,统筹推进以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为重点的全面创新,逐步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协同创新为方式、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融合的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为“五大基地”建设培育原生动力,促进科技创新与“五大基地”建设深度融合。重视源头创新。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创新源头作用,调动科研人员的创造力,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加速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增加创新的源头供给。强化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构建优良的创新创业生态,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要素的作用,促使要素向创新型企业流动和集聚,释放企业科技创新活力,提升企业创新动能。把握科技创新主攻方向。通过实施经济建设引领行动、前沿科技引领行动、重点产业聚焦行动、关键技术推进行动等重要举措,使科技创新始终面向全省经济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最前沿,围绕先进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生物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技术需求,推动核心技术和关键瓶颈突破,加强科技创新成果供给。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生物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和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大力创建长株潭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核心,构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湘江西岸创新带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湘江东岸创意带,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高地。锻造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通过实施高精尖人才集聚行动,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百人计划”“湖南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等,加大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合理用好本土人才,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并通过制度创新激发科研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以配套政策体系保障“五大基地”建设。全面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形成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机制、良好环境、正确导向,为实现“五大基地”高质量建设与发展打好基础、保驾护航。按照“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要求,加快形成有利于推动“五大基地”高质量建设与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体系、政绩考核体系。通过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效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激发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构建现代治理体系,提高经济社会治理能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完善公共服务政策体系,改善消费市场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减少政府对资源配置的直接干预,打破要素市场的行政垄断和区域行业部门的市场分割格局,提高要素质量,促使要素向“五大基地”流动和聚集。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