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果园镇:弘扬国歌精神 建设大美果园

作者:刘林翔 胡雅南 陈家琦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7日 05时15分30秒 编辑:redcloud

 

  建设特色小镇是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突破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特色小镇建设对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长沙县果园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词作者、著名戏剧家田汉的家乡。近年来,果园镇以“弘扬国歌精神,建设大美果园”为目标,以“田汉故里、大美果园”为旅游品牌建设田汉艺术小镇,在文化、产业、生态等多个领域的开拓建设上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被评为湖南十大文旅特色小镇。近日,本刊记者走进果园镇,探寻田汉艺术小镇的发展路径。

 

 

 

  从长沙市区出发一路往东,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快节奏的都市生活逐渐被抛在脑后,映入眼帘的是远处逶迤的青山和蜿蜒而过的碧水,稻田菜地铺就一张巨大的绿色画卷,田埂小径在广袤的田野上笔走龙蛇,一派静谧恬淡而又生机勃勃的田园景象在果园镇徐徐展开。

 

  果园镇位于长沙县中部,全镇总面积69.8平方公里,总人口2.5万人,不仅风光优美,还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近年来,果园镇高质量建设田汉艺术小镇,布局了田汉文化园、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田汉戏剧艺术街、新明山河健康谷等重大文旅项目,初步建成了文化特色鲜明、功能配套完善、旅游产品丰富、发展势头良好的文旅特色小镇。

  

 

擦亮“田汉故里”金字招牌

 

  《义勇军进行曲》原是1935年拍摄的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其歌词是田汉被国民党逮捕后在狱中写作完成。极富感染力的歌词搭配铿锵激昂的旋律节奏,在民族救亡的危急关头极大地鼓舞着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共赴国难。新中国成立伊始遴选国歌,《义勇军进行曲》高票当选。当时也有意见认为“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一句已不合时宜,应当修改。但最终决定保留原歌词,因为那些烽火中发出的振聋发聩的呐喊,仍然激励着人们居安思危,顽强拼搏。

 

  作为田汉先生的故乡,国歌精神是果园镇最独特、最具影响力的文化资源。弘扬国歌精神既是果园镇的使命,也是田汉艺术小镇建设的核心与灵魂。“我们要发挥好‘田汉’这块金字招牌的作用,打造全域旅游的又一新高地。”果园镇党委书记覃芳在全面推进田汉艺术小镇建设动员会上,表示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好特色文旅小镇的发展之路。

 

  果园镇田汉文化园内以田汉故居为核心,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田汉艺术中心等文化配套建筑。白墙黑瓦的建筑群和周围的田野相映成趣,和谐自然;竹木搭建的戏台造型雅致,极具古韵。

 

  2019年7月1日,《田汉眼中的中国》舞台剧在田汉小剧场拉开首演帷幕。这部舞台剧以《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为背景,围绕田汉先生的成长经历,以中华民族抵抗外侵保卫家园的斗争故事为线索,讲述田汉先生作为剧作家和诗人以戏剧、文学为武器,为民族解放而英勇奋斗的感人故事。目前,这部舞台剧已上演百余场,深受观众欢迎。在剧场的观剧调查表上,有观众写下饱含深情的文字:“一次非常震撼的演出,精神上受到了一次洗礼,触动非常大,对田汉先生、田汉文化园和祖国更加热爱,我爱你,祖国!”

 

 

  夏衍曾把田汉称为“中国的戏剧魂”。为了赓续田汉先生的戏剧创作精神,培养戏剧人才,田汉艺术园与果园镇文化站合作成立了田汉小剧社小戏骨培训班,聘请戏剧名家进行教学。据长沙县戏协副主席董方舟介绍,三年来她坚持给果园镇中心学校小戏骨培训班的同学们每个周末上课,风雨无阻,他们共同排练的《打铜锣》连续三年获得长沙县展演的第一名。

 

  如今,果园镇以“田汉故里、大美果园”为旅游品牌,不断推出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红色文化旅游产品,把“田汉故里”这块金字招牌擦得闪闪发亮。

 

  

“农业+文旅”协同发展

 

  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坐落于果园镇西北部,面积20平方公里,占果园镇面积的近1/3,是田汉艺术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进生态艺术小镇,整齐划一的村舍,现代化的生态农场,设计精美的创客街让人心旷神怡。据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来小镇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有的来赏美景、品美食,有的来谈合作,寻找创意项目。

 

  “要想发展好生态艺术小镇,必须让农业和文旅产业互为依托。有了生态农业,就能吸引城市居民来购买农产品。而有了文旅产业,就能让游客们在此长时间停留。两者的发展互为依托既是小镇发展的特色,也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浔龙河村党总支书记徐宏勋对记者说道。

 

  黄桃、柚子以及各种经济作物在生态艺术小镇里随处可见,吸引了大量的城市居民和游客前来购买。每到丰收的季节,生态艺术小镇里的农场便会挤满来自全国各地的批发商。由于引入了生态农业发展模式,这里出产的农产品产量高、品相好,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旅游业是最大的富民产业”,这是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坚持的发展理念。自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启动建设以来,给当地的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2019年3月,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第一届“樱花节”正式举办,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大批游客。当地居民贺大姐在自家门前支起了茶铺卖起了擂茶。“我的擂茶可受欢迎了,10元一杯的擂茶一天就卖出了3000杯,营业额达到了3万元。如果没有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我的生活也不可能过得如此红火。”说到这,贺大姐笑得合不拢嘴。

 

 

  目前,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形成了“生态产业、文化产业、教育产业、旅游产业、康养产业”五大特色产业有机结合、相容并生的产业格局。完善的产业布局,让这个昔日落后的乡村彻底摆脱了贫困。村民黄建国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家靠传统的种田方式,辛辛苦苦一年只能解决温饱。自从开始建设生态艺术小镇,我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出租房屋、年底分红等多种渠道获得收入。现在我的儿子和儿媳也都从外地回来,在小镇里的企业当工人,年收入10万元以上。”

 

  近三年来,超过8亿元的投资,高峰时期达到2万人次的游客量,各种配套设施的建成与完善,让浔龙河村在新型城镇化的建设道路上阔步前行。

 

  

特色小镇明天更美好

 

  目前,田汉艺术小镇的规划正在逐步落实,在文创产品开发、农创资源挖掘、服务资源整合上还存在短板和不足。“我们有信心,经过3到5年的努力,这些短板和不足都将得到解决,田汉艺术小镇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湖南浔龙河星光汇文化旅游运营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余红斌告诉记者。

 

  田汉艺术小镇和其他特色小镇一样,是一个动态建设发展的过程。按照规划,小镇将在2—3年的时间基本成型,5—10年发展成熟并开始稳定盈利。随着田汉大道二期、浔龙河路、星光路建设,棕榈园林、星光集团、上海嘉兆、泰禾集团的进驻,麦咭音乐节、樱花节、春节灯展、中国好声音湖南赛、校园赛等丰富多彩的节会活动的举办,越来越多的资源将会汇集到田汉艺术小镇。可以预见的是,当小镇完全建成之时,不仅能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更能在缓解城市拥堵、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城镇化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2017年,田汉艺术小镇确定以“优质生态+优质文脉”吸引资本下乡、建设新型艺术小镇的思路,被人形象地称为“果园+戏园=家园”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既能原汁原味地保存和传承田汉的精神文化,又能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让老百姓得到发展实惠,真正做到“既叫好又叫座”。

 

  今天,假日经济蓬勃发展。来到田汉艺术小镇的游客不仅能得到身体上的放松,还能收获心灵上的愉悦。进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田汉艺术小镇必将迎来长足的发展,吸引更多中外游客的目光,向着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文旅特色小镇行列迈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