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讲真话与听真话

作者:付彪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7日 04时59分40秒 编辑:redcloud

 

 

  讲真话,是一个人的道德底线,更是一个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当前,说假话的风气在党内得到有效整治,但一些党员干部不愿讲真话、不敢讲真话的现象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在基层有所抬头。部分基层干部面对上级领导提问时,常常出现欲言又止、闪烁其辞、转弯抹角的情况,不愿谈、不愿多谈、不愿真谈等怪象。这种现象亟须引起关注,认真加以克服和纠正。

 

  讲真话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重要保证。那么,基层干部为何不愿讲真话、不敢讲真话?究其原因,大体有以下几种情形。其一,“事不关己,少说为佳。”有些基层干部信奉“逢人且说三分话”的处世哲学,大凡与己无关之事,往往装作不知道,生怕说漏了嘴、讲错了话,连累自己。其二,“怕砸牌子,拣好的说。”有的担心说出真话后,影响领导对本单位工作的评价,影响参加各种先进的评选,砸了自家“牌子”,于是习惯言喜藏忧、文过饰非、扬长护短,尽拣好的说。其三,“说了白说,不如不说。”正如有的基层干部称,对工作中的一些难题,有的上级领导三番五次来调研,汇报了一次又一次,却没真正引起重视,不少问题“只有反映,不见回音”,一来二往,也就不愿再说了。其四,“心有顾虑,不敢真说。”主要是害怕揭露矛盾问题,领导不爱听,说了没好处,轻者被“穿小鞋”“坐冷板凳”,重者可能遭受打击报复。

 

  显然,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对我们党的事业是极其有害的。基层干部不愿讲真话、不敢讲真话,固然存在个人私心杂念,但根源还在于有的领导缺乏求实的作风和闻过则喜的雅量。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要大家讲真话,首先,领导喜欢听真话,反对讲假话。领导喜欢听真话、讲真话,群众才敢讲真话。”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引用“裴矩佞于隋而诤于唐”的故事告诫全党同志,“人们只有在那些愿意听真话、能够听真话的人面前,才敢于讲真话,愿意讲真话,乐于讲真话。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欢迎和鼓励别人讲真话”。

 

  可见,讲真话与听真话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要让“下面”讲真话,关键是“上面”能听真话。如果领导下基层有真诚谦逊的态度,有求真务实的作风,能拿出倾听真话的胸怀,摆出愿意听真言的姿态,基层干部群众自然会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相反如果领导干部在基层干部群众面前“口气大、架子大、脾气大”“没真心、没耐心,没诚心”,基层干部群众就会关上心门、闭上嘴巴。

 

  要让讲真话成为一种风尚,首先各级党员干部要有公心、有正气、有担当,要有真理在身、正义在手的底气和勇气,涵养敢讲真话的政治品格。同时要自觉摒弃私心杂念,不能有迎合心态,无论在什么场合、什么领导面前,都要坚持实事求是,知无不言。这既是思想作风问题,也是工作纪律和组织纪律问题,更是对我们党性觉悟最基本、最实际的检验。

 

  同时,要积极营造讲真话的良好政治生态。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带头讲真话,又要能够听真话,坚持从真言得实情,依诤言谋实招。特别是在基层干部群众面前,要有闻过则喜的雅量,有爱听真话、愿察实情的真诚态度。对不同的声音,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对坚持原则、敢讲真话的人,给予鼓励和保护;对弄虚作假、文过饰非、溜须拍马的人,严厉批评;对纵容、暗示或强迫下级隐瞒实情的要严肃问责。总之,要从领导干部抓起,上行下效,才能营造敢讲真话的良好氛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