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催化剂之父:闵恩泽

作者:张米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7日 04时55分58秒 编辑:redcloud

 

(人物素描/楼志豪绘)

 

  闵恩泽(1924年2月8日—2016年3月7日),四川成都人,石油化工催化剂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如果没有他,汽油、塑料、橡胶纤维等这些生活必需化工产品恐怕要贵上几倍;如果没有他,化工行业的污染问题会更加严重,清洁燃料的推广使用还要推迟。他就是闵恩泽,中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者,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被誉为“中国催化剂之父”。

 

  1955年,闵恩泽在美国学成后冲破重重阻碍回到祖国。此后半个多世纪,他一直在石油化工研究领域兢兢业业,辛勤耕耘。20世纪60年代主持开发了制造磷酸硅藻土叠合催化剂的混捏—浸渍新流程,研制成功航空汽油生产急需的小球硅铝催化剂,主持开发成功微球硅铝裂化催化剂。20世纪70—80年代,领导了钼镍磷加氢催化剂、一氧化碳助燃剂等的研制和开发,开展了非晶态合金等新催化材料和磁稳定床等新反应工程的导向性基础研究。1995年,闵恩泽进入绿色化学研究领域,策划指导开发成功化纤单体己内酰胺生产的成套绿色技术和生物柴油制造新技术。他不仅为中国炼油催化剂制造技术奠定了基础,还使中国炼油催化剂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人生如炬,泽被苍生。闵恩泽在专业领域内造诣精深,成就非凡,但从不自傲,而是将成绩归于集体智慧。他为我国石油化工工业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凝聚了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团队,并设立“闵恩泽能源化工奖”及多项奖学金,鼓励、培养年轻人。2011年5月3日,第30991号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闵恩泽星”。

 

  把创新当成快乐,让混沌变得清澈。闵恩泽点石成金,引领变化,不愧为中国科学界的最美奋斗者、最强催化剂。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