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纪检监察干部也要好好说话

作者:欧阳晨光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7日 04时32分17秒 编辑:redcloud

 

  “不会说话是表象,本质还是严重疏离群众,或是目中无人,对群众缺乏感情。”在谈到党员干部说话问题时,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引人深思。纪检监察干部是群众利益的“守护人”,正确处理好日常工作中的说话问题很有现实意义。

 

  听好群众说的话。真正的会说话,不仅仅是会说,还要会听。好好听群众说话,不仅是为人处世的基本礼貌,也是纪检监察干部接待来访群众的基本礼仪,需要把握好“态度诚恳认真听,切勿打断完整听,心无旁骛专心听”三个细节。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示范。2007年9月,他在上海工作期间,到杨浦区信访办接待群众,始终微笑着,一边听一边记,让参加过60多次协调会的群众感动不已。前不久,也有群众向我们反映问题,在听到我们的干部让她按程序和规定去专门受理群众来访的信访室反映,并表示会安排人陪同,但她最初还是认为我们在拒绝她,经反复解释她才接受。平心而论,群众可能并不知道我们有这些“该谁办、怎么办”的职责分工。只有认真听了,我们才会知道群众的诉求是什么,而“不打断”和“做记录”就是一种态度和作风,就是告诉群众,我们会认真对待每一次来访、不遗漏任何一个诉求的表达,特别是对待一些重访和案结事未了的群众,更要提高接待水准,倾听好、记录好,才能为后续的事实调查和矛盾化解与群众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渠道。

 

  对群众说好自己的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方面,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如何对群众说好自己的话。切勿盛气凌人。我们在取证的时候,通过好好说话可以和群众建立最初的好感,使得调查事半功倍。这些好感可以是良好的神态表情,也可以是恰当的语言表述。特别是碰到一些畏惧报复、不愿多事的群众,更要通过良好的说话方式,赢得群众的信任,打开调查的突破口。切勿仓促上阵。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任何调查取证都是一个系统而环环相扣的工作,如何制定科学的调查方案,形成有效的证据链,引导群众把事情说清、谈透,就要认真研究案情、熟悉案情。切勿生搬硬套。因为年龄、文化、性格、阅历、情绪的不同,和群众说话也应考虑差异性,这需要我们练就一手“看人下菜”的好本事,讲群众乐于听、通俗易懂的话,而不是生硬刻板的官话、空洞无味的套话。只有把群众当家人,说好“家里话”,才能拉近距离,从而说服人、感染人、教育人。

 

  让群众为我们说好话。维护好群众利益,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尤其是在一些信访疑难问题的解决上,只有我们把话说好了,才能让群众把话说好、替我们说话、为我们说好,让更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来,培育监督执纪沃土。用情说话提升反馈满意度。2019年2月,洞口县月溪镇姜支村一村民反映自己没有房子住,属于贫困人口漏评,要求解决住房和小孩教育补助问题。通过深入走访调查发现,并非漏评,但从实际困难出发,我们认真为他解决了住房问题,这位村民非常感动,主动表示不再申请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在反馈单上签署了满意。用理说话化解复杂疑难访。某村一位老支书已连续上访7年,为了彻底解决问题,我们召开信访听证会,与会的干部群众既摆事实又讲道理,让老支书解开了心结、明白了道理。用法说话提升纪法震慑力。2019年初,得知外逃人员邓某在贵州后,我们通过电话向邓某宣讲党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强调自首才是唯一出路,最终唤醒了他对组织的信任,对党纪国法的信任。邓某主动投案自首,熟知内情的邓某家人和其他群众纷纷为纪检监察机关点赞。

 

  (作者系中共洞口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