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担当作为的实干实效检验初心使命

作者:张霞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7日 04时29分26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既要敢担当,又要会担当,以担当作为的实干实效检验初心使命。

  

 

切实增强担当能力,练就抓落实的基本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干部除在政治上可靠外,总是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要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增强脚力,练就“勤快脚板”。无论理论研究、新闻报道还是文学创作、艺术创造,宣传思想工作都离不开一副好脚板。宣传干部既要有“站在天安门上想问题”的思想高度,又要有“多到田间地头找素材”的实干精神,做到脚跟稳、脚步勤、脚印实。脚跟要稳,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让宣传思想工作真正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脚跟站稳了,立场就稳了,心里就有使命担当,就有不竭动力。脚步要勤,深入基层掌握一线的鲜活素材,让宣传工作重实际、接地气。脚印要实,发扬“马上办”“钉钉子”工作作风,抓铁留痕重实效。

 

  增强眼力,练就“政治慧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涵养政治定力,练就政治慧眼。宣传干部尤其要练就政治慧眼,既要善于发现、总结、宣传群众中的好做法好典型,又要有识别妖魔鬼怪的“火眼金睛”,旗帜鲜明地反对、抵制、批驳各种错误观点、错误思潮,打赢意识形态领域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前网络舆情已经进入“秒时代”,只有练就见微知著的政治慧眼,才能在舆论场中掌握战略主动权。

 

  增强脑力,练就“智慧大脑”。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为《新中华报》题词,写了“多想”两个字,鼓励新闻宣传工作者多动脑、多分析。时至今日,毛泽东同志的这一要求对宣传干部仍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我们要练好善学、善谋、善作本领。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善于从新思想中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找措施,围绕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多出好思路、金点子、实招数。

 

  增强笔力,练就“过硬笔杆”。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宣传工作的切入点,积极践行“短实新”的清新文风,整治笔尖上、镜头里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把笔墨和镜头对准基层、对准群众,推出更多“冒热气”“接地气”的好文章,讲好怀化故事,传播好怀化声音。近年来,我们组织推出“支书故事”“帮扶轶事”等专题专栏,通过讲小故事,取得了宣传的好效果,为全市鼓足干劲加油干凝聚了磅礴力量。

 

  

切实增强斗争本领,确保创先争优打胜仗

 

  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就是责任,必须敢于旗帜鲜明作斗争,敢于较真碰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并对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斗争提出了“必须取得全胜”的新要求。新时代宣传干部,必须敢于亮剑、善于斗争、能打胜仗。

 

  打好宣讲宣传硬仗。理论宣讲、主题宣传是引导舆论、凝聚人心的重要抓手。当前,最首要的任务就是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我们广泛组织开展“新思想进基层”百姓微宣讲,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主题宣传,组织开展“甜甜的怀化听我说”百灵鸟辩论赛、红色故事专题宣讲等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通过网上网下互动,大家纷纷点赞,在全市产生了很好的反响,促进了思想统一、信念升华。怀化市委宣传部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进一步落细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履责的工作格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突出强化阵地管理,做到职责明确不漏项、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进一步管好社科理论、新闻舆论、文化文艺、网络、学校、民族宗教等阵地。加强意识形态风险防范,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打好网络安全攻坚战。树立“互联网+”工作理念,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紧扣上级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把握时间节点统筹做好网上主题宣传和议题设置,让网上正能量充沛。进一步加强网络问政工作,网上及时回应,网下马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适应“秒时代”,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网上监测、网下处置”机制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实施方案》,加强舆情监测监管,提升快速反应处置能力,加强网络安全责任落实,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切实以人民为中心,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儿,宣传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宣传思想工作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中更好地走近群众、贴近群众。

 

  理论解疑释惑强信心。坚持群众化、生活化、项目化、常态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落地。群众化,就是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群众所急所盼紧密联系起来,不搞“两张皮”,为群众解疑释惑。生活化,就是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语言宣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项目化,就是采取项目化管理深入推进新思想“七进”活动。常态化,就是常抓不懈、一抓到底,持续推进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聚民心。辰溪县被确定为全国首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怀化实践,并扩大试点范围,明确溆浦县、中方县、通道县为市级试点县,逐步在全市推广,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广大群众“教化的课堂、文明的熔炉、民心的桥梁、情感的皈依”。

 

  推动高质量文化供给暖人心。大力推动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好2700余个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平台作用,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切实提高有效文化供给,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充分发挥文化扶贫作用,积极组织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志愿服务活动和“三城同创”等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群众把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战天斗地的精气神。强化网络扶贫,积极沟通电商协会,搭建信息桥梁,开展“网宣特攻行动”,主动服务乡村旅游、特色农业发展,开设市级媒体“广告精准扶贫”栏目,积极争取上级媒体“广告精准扶贫”项目,为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搭建展示平台,解决“卖难”的现实困难,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系中共怀化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