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书写人类发展史上伟大传奇

作者:辛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8日 03时52分45秒 编辑:redcloud

 

  当新年第一缕曙光照耀广袤的大地,2020年满面含笑地向我们走来。我们有些激动,也有着更多的期待;我们有些兴奋,亦有着更多的准备。这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这一年,我们将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这一年,我们要书写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此时此刻,江河涌动,山岳激昂。

 

  决胜全面小康,我们背负脱贫重担。这副担子虽然集中压在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但却是全社会的责任。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此,我们的政策、资金和力量应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集中兵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与此同时,我们一方面要建立监测和持续帮扶机制,防止产生“返贫”和“新贫”,绝不能用平均数掩盖农村贫困人口这个脱贫攻坚的“关键少数”,不能用数字让贫困人口“被小康”;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力度,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城乡区域共同繁荣。全面决胜小康,没有“局外人”,也不能当“旁观者”,全国上下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众志成城,攻坚必胜。书写伟大传奇,必须要有这样的情怀与担当。

 

  决胜全面小康,我们面临风险挑战。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引和支撑。目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们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工作预案;又要坚定信心,看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世上没有跨越不了的高山,没有横渡不了的大河。越是形势复杂、风险增多、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越要充分发挥制度在指引方向、提高效率、防范化解风险上的重要作用,通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没有任何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书写伟大传奇,必须要有这样的信心与力量。

 

  决胜全面小康,我们需要平衡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更重要的是全面,这就要求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唯有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才能在全面决胜小康的基础上,让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站上历史新起点,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书写伟大传奇,必须要有这样的坚守与定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决胜全面小康已到了关键时刻,剩下的是“硬骨头”,考验的是干部“硬作风”,我们要以决战决胜的勇气,一鼓作气,写就这部伟大传奇,豪情满怀地成为人类发展史上这一辉煌时刻的见证者、推动者和创造者。

 

 

上一篇 走出芭茅丛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