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我心仪的金紫岭

作者:肖凌之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8日 03时50分55秒 编辑:redcloud

 

 

  金紫岭,陡然隆起于湘西南的一块丘陵地带,是新宁的一座“神山”,香火不断,但凡生于斯长于斯或是在此工作过的人,是没有不知道她的。

 

  据说,其名字的由来,是缘于山上产云母石,日暮而望之,如水镜高悬,耀人眼目,仿佛金子在闪闪发光。自古以来,她连同自南向北蜿蜒而去的清清扶夷江,山高水长,恩惠浩荡,犹如永远不老的严父慈母,生养、哺育和护佑着这方土地的儿女们。在崀山丹霞地貌的旅游价值未被重视和开发之前,她是远近人们探访和朝拜的首选。

 

  她,属于南岭山脉,是毛主席《七律·长征》“五岭逶迤腾细浪”句“五岭”中的越城岭的一处重要山峰,主高峰海拔1772.4米,南北走向,绵延50平方公里。她不仅是新宁境内离天最近的山之一,而且巍峨、挺拔、雄伟、壮观。她曾见证和考验过红军战略转移、北上抗日的坚强意志和伟大精神。陆定一《老山界》文中所写到的那些当年红军在黑夜里艰难跋涉和翻越的感人故事,就发生在这越城岭上。

 

  作为新宁儿女的一员,我一直有登临金紫岭一探究竟的强烈意愿。可在孩提时代,一方面忙于读书,一方面也没有人主动邀约和带领,人小怕事,我没能去成。离开新宁读大学和参加工作后,虽每年都要回老家看父母或是因公出差回乡,但总是来去匆匆,我也没有去成。晃眼间,人生的岁月已经过去了一半,我居然还未了却这桩久藏的心愿,心里总有一种难言的愧疚与遗憾。

 

  去年十月底,趁参加在新宁举行的第二届湖南体育旅游节的间隙,我终于登上了金紫岭。

 

  在未亲近她之前,从其西面脚下的县城仰望过去,她高高耸立于人的眼前,犹如一座不是火山的“富士山”,又像是一个庞大无比却不很规则的顶天立地的圆锥体。观其山体,看不清有什么树木,也看不清有什么人家,其色彩似乎有些单调,其气质也似乎有些孤傲。在阴雨的日子,她又常被云遮雾绕,只露出她或多或少、或窄或宽的裙摆,其到底是什么真面目,总是让人生发出无穷的想象。

 

  天公作美,我的亲近是在云淡风轻的情况下,与两位同事一起。登金紫岭的路,据说有三四条,我们此行是从扶夷江观瀑桥附近的一条上山公路开始的。

 

 

  上山的路,恰如我原先的意料,陡陡的,弯弯的,窄窄的,只不过路面因国家村村通工程被水泥硬化过。汽车大约爬行了一公里的路程,眼前的景象就颠覆了我远观其形的认知。原来,这山并不是一味地陡陡地向上延伸的,而是高山中间有凹地,凹地深处有人家。这里面依次藏有麂角岭、烟子坪、狗四坪、罗家田四个小村落,还不时地见到老人们在房前唠嗑、小孩子们在打闹嬉戏、鸡鸭狗猫与牛羊在山间地里寻找着食物、勤劳的村民们在田地里耕作着瓜果小菜。这情景,不登金紫岭的人是不可能知道的,它既让我想到了世外桃源那恬静而纯美的画面,也让我对自己见识的肤浅和对此山的先入为主而感到羞赧。

 

  车只能开到半山亭,余下的路,没有其他的工具可以代步,只有依靠我们的双脚了。

 

  眼前一条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就是此行的通天之路。我们互相鼓励着、帮助着,一级一级往上迈。满眼的常绿阔叶林,普遍不高也不粗,却充满着沧桑,年纪应该都有了一大把,依然在顽强地挺立着,吮吸着阳光与雨露,犹如正在列队欢迎我们的士兵,给我们鼓舞,给我们加油,给我们力量。走完九百九十九级台阶,我们便到达了通往最高处歇息地的第一站。这是一座青瓦红墙两层建筑的道观场金岭庵。相传中唐之时,江西翰林罗氏金子,因厌倦尘世污浊之气便登临此山隐居,修身养性,教化万民。后人为表敬仰和缅怀之情,塑其神像,供奉于大堂之中。庵院其侧的石缝之间,有一汩汩的清泉,味甘如饴,清可镜天。我们在庵院里驻留了片刻,追想着罗氏金子的超凡脱俗,也啜饮了一瓢神山仙水,顿觉更加精神起来。

 

  要登临山顶,还得再翻过金岭庵继续往上爬。

 

  我们穿过几块嶙峋怪石,一块刻有“资南第一峰”的巨石便呈现在眼前,继续往前又有几块石壁留有先人们畅游此山的吟咏之作,这些无疑给此山又增添了几分人文的厚重。接近山顶的坡地,却是一片金黄草甸,山花随风摇曳,飘飘欲仙,其身虽为寻常物,立于高处也显神。从山脊草地继续攀爬近百步,便到达立有最高点标志的平地。这时,我与同伴们的兴奋之情无以言表。站到了海拔的最高点,想到多年的夙愿终于实现,我忘情地跳了起来、叫了起来,只想把头顶上天,惊动天宫里的神仙。定下神,只见周边有一奇石,雄踞峰巅,形似神龟,探头向东凝望,形神兼备,惟妙惟肖,堪称奇观。踏上大龟石背,举目向北向南向东,全是山的世界,山的海洋,山叠山,山连山,山抱山,大云山、舜皇山、紫云山等多座1800米以上的山峰尽收眼底,一时间,群山茫茫,气象万千。举目往西,远处,叫人叹为观止的八角寨、牛鼻寨、辣椒峰、骆驼峰和武冈云山也能依稀可见,只是变成了羞羞答答的小家碧玉样范;近处,繁华的县城像个大棋盘,长度宽度尽在胸中,再高再大的建筑只像是摆在棋盘的棋子,穿城而过的扶夷江却成了其中的一条柔情的绿丝带。

 

  历尽千辛与万苦,终于换得个山高人为峰。脚踏着山顶,头顶着云天,呼吸着清新空气,俯瞰着远近的山水和人间的生动画面,心中自然便生发出一种豪迈的气概和征服的喜悦。此时此刻,对于先贤们所留下的“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非有志而无以至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等至理名言,顿生一种具体形象而深切的认同。这也不禁让我举一反三起来,明白了什么叫伟大、什么叫渺小;什么叫开阔、什么叫狭隘;什么叫登高望远、什么叫鼠目寸光;什么叫总揽全局、什么叫坐井观天,悟出只有勇于攀登才可收获海阔天空的道理。

 

  半天的金紫岭之旅,虽是耗力之旅、流汗之旅、疲劳之旅,但更是探险之旅、挑战之旅、兴奋之旅和人生的强烈体验之旅。金紫岭不仅考验人的体力和意志,更能让人看到更多更广更远的胜景,让人的心胸变得更加开阔,生发出人生的许多感悟。如果将其与崀山、扶夷江、古县城统筹一起予以科学开发,其魅力还会得到更多彰显。

 

  我为自己是金紫岭的儿女而骄傲。我为她而感动,我还衷心地希望她能感动更多人。

 

 

下一篇 走出芭茅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