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徐特立: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

作者:屈晓军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9日 05时04分13秒 编辑:redcloud

 

  徐特立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毛泽东主席最尊敬的老师,同时也是一名老党员。1927年大革命失败时,许多人公开脱离党组织,而时年50岁的徐特立却在这年的秋天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7年1月,徐老60岁生日时,毛泽东亲自写信祝贺,信中说:“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高度赞扬他“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崇高品质,并号召全党同志向徐老学习。

  

 

无比坚定的政治信念

 

  1927年,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艰难的一年。4月,蒋介石背叛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然而,就在这样的白色恐怖之中,徐特立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徐特立回忆说,在白色恐怖中,“我住在长沙韭菜园,一时找不到属于自己的组织和前进的方向,陷入极度苦闷之中,后移到离城20多里的黎托,碰到了李维汉同志,经他介绍,我加入了共产党的组织,从此真正获得了新生。”

 

  一位年过半百的知名教育家,在敌人狂妄叫嚣“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的危险时刻,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这给了在革命低潮中彷徨的人们莫大鼓舞。陆定一同志后来这样评价:“徐老给我们的教科书,就是他的入党。这本没有文字的教科书,比什么教科书都好,也比什么教科书都重要!”

 

  徐特立入党以后,信仰十分坚定。李维汉说,徐老在汉口碰到一个过去的朋友,那个人对他说,现在革命失败了,你还来干什么?给你一点钱,你快走吧!徐老听了很生气,严肃地说,革命成功的时候,多一人少一人无所谓,正是因为革命失败了,我们才得干,逃跑算什么!说着把钞票摔了满地。

 

  徐特立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后,决心“不避一切的牺牲,把自己的一切贡献给党”。入党后,党组织派他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失败后,他历经艰辛,辗转到了上海。1928年去苏联学习,1936年59岁高龄的他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路,成为队伍中最年长的红军战士。之后,他又参加抗日战争,全国解放后又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去。

 

  任何时候,他都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处处以身作则,努力工作,朝气勃勃地紧跟着党前进。

 

  

能上能下的政治胸怀

 

  1931年11月2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选举毛泽东兼任中央人民委员会主席,项英、张国焘兼任副主席,由中央人民委员会提名,设立九部一局的国家机构,瞿秋白任教育部长,徐特立担任副部长。但那时,瞿秋白正在上海,同反革命的文化“围剿”作坚决的斗争,基于此,中央人民委员会决定由副部长徐特立代理部长,并负责实际工作。1934年2月5日,瞿秋白进入瑞金后,徐特立就主动辞去部长职务,仍就任副部长。

 

  1940年3月中共中央发出《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的指示,在政权的人员构成上实行“三三制”,即共产党员占1/3,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占1/3,中间派占1/3。1941年11月15日,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各议员小组提出的常驻议员和政府委员候选人名单中,共产党员人数较多,后经无记名秘密投票方式从39名候选人中选出18名政府委员,其中共产党员占7名,略超过1/3。此时,徐特立当即声明退出,经大会通过,以党外人士白文焕递补。

 

  1956年,党的八大召开前夕,徐特立感到自己的记忆力衰退,便向党中央打报告,要求辞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职务,让年轻的同志担任。他在报告中说,“若不这样,我是很不安的。”几天后,中共中央派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和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登门看望徐特立。一进门,杨尚昆就说:“徐老,我们有哪些地方对您照顾不周,请您指出来呀!”徐特立说:“我又不是小孩子,什么照顾周不周的。”随后,他认真地向两人讲了自己的想法。他说:“我年龄大了,力不从心了,再占着这个位置,于心不安啊!革命总是后浪推前浪的。帮助年轻人成长起来,是我们老一代的责任,不让贤怎么能安心呢?就是要让贤嘛!”

 

  一次次,徐特立不居功、不自傲,面对荣誉和职位,他不“争”反“让”,体现了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高尚的政治品格和博大的政治胸怀。

  

 

公而忘私的政治品格

 

  作为一位心系天下的革命家和教育家,徐特立很多时候无暇顾及家庭,他也时常教育子女舍小家为大家。

 

  大儿子徐笃本在长沙一所中学读书时,有人给他介绍女朋友,他自己也未拒绝,但徐特立不同意。他语重心长地对儿子说:“你还年轻,应该为革命刻苦学习,在事业上打好基础,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要先想为社会出力,不能先安排自己的小家庭,如果大家都只顾一己之私,社会怎能前进呢?”

 

  徐笃本听从了父亲的教导,将心思全部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之中,中学时就秘密入了党。后来担任了湖南醴陵农民协会主席,把那里的农民运动搞得如火如荼。由于大量繁重艰苦的革命工作,徐笃本积劳成疾,21岁时病逝于长沙。

 

  小儿子徐厚本两岁多时,徐特立便远赴欧洲勤工俭学。1924年7月,徐特立回国,马上又投入办学之中,先是创办长沙女子师范,后任长沙师范学校、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校长。在繁忙的工作中,徐特立与家人聚少离多。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徐特立走上革命的道路,与家人一别就是十年。在这十年中,徐厚本读完了小学,于1933年就读长沙县第一中学,后因家庭经济困难,于1935年辍学,到长沙一家修理厂当学徒。

 

  1937年12月,徐特立作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高级参议、驻湘代表,由延安回湖南主持八路军驻湘通讯处的工作,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组织、动员进步青年去延安参加革命,徐厚本也报了名。考虑到延安正需要汽车修理工,徐特立便同意了儿子和儿媳一起去延安的请求。可是,徐老的妻子舍不得他们远走,要把儿媳留下来。徐特立就做妻子的工作:“儿子和媳妇是去学习,去干革命,应该让他们一起去。”他还说:“父母疼爱子女,就要让他们到应该去的地方去,为社会做一番事业。”在徐特立的支持下,徐厚本夫妇于1938年春奔赴延安,在陕北公学学习了6个月,于1938年7月被组织派回长沙。不幸的是,徐厚本在途中染上了伤寒,回到长沙不久便去世了,时年21岁。

 

  其实,当时徐特立早已得知儿子病重的消息,但由于当时正在全力营救一批革命同志,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找人救治自己的孩子,以致小儿子错过了治疗时机不幸病逝。

 

  徐特立总是把革命利益放在首位,从不计较个人利益和得失;他考虑的不是从国家和社会取得什么,而是自己能为国家和社会贡献什么。周恩来总理赞誉他是“人民之光,我党之荣”,朱德总司令直呼他为“当今一圣人”。

 

  徐特立无比坚定的政治信念、能上能下的政治胸怀和公而忘私的政治品格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党员干部要向徐特立等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常补精神之“钙”,常修坦荡之襟,常怀为民之情,为民谋利、为民尽责、取信于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