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守护人民健康中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禹华月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9日 04时55分30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作为医务工作者,守护好人民健康,就是对初心和使命最好的践行。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仅显著提高了人民健康水平,而且开辟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由于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的影响,以及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我国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我们既面对着发达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也面对着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必然会严重影响人民健康,制约经济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更好保障人民健康作出了制度性安排。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幅提高健康水平,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把坚定理想信念摆在首要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党的十九大为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赋予了医务工作者新的使命和责任。守护人民健康是医者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医者的理想信念。医务工作者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心对人民健康负责,热心为人民群众服务,诚心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人民的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要胸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百姓健康的伟业之中。

  

 

把弘扬职业精神当成毕生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医护工作者的事业是最高尚、最神圣的。长期以来,我国广大医务人员响应党的号召,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在疾病预防治疗、医学人才培养、医学科技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涌现出一大批医学大家和人民好医生。良好的医学职业精神是我们做好医疗卫生工作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应成为所有医务工作者共同的文化基因,也应成为医务工作者毕生的追求。

 

  作为医务工作者,要始终坚定人道主义理想、医学职业道德信念和医学理性精神;始终坚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奉献精神;始终涵养德才兼备、彰显医学人文服务取向的精神;始终坚持倡导公益性和公共卫生性的精神。医务工作者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优化医疗服务,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努力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在躬身践行中维护好百姓健康。

 

  (作者系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