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抓好五个建设 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作者:陈高峰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9日 04时26分46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立足新时代、面对新挑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好五个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抓好政治建设,把稳方向之舵。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毫不动摇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夯实政治根基,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政治建设专项考察并用好考察成果,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选人用人、干部监督、干部管理等各方面各环节,从源头上推动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过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抓好思想建设,补足精神之钙。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感情学,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时刻改造主观世界,以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抓好组织建设,筑牢执政之基。党的力量来自各级组织。必须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不懈抓基础、抓提升,全面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扩大基层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让党的旗帜在每个阵地高高飘扬。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好队伍建设,彰显人才之为。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把选人用人关,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和“双签字”要求,全面落实全程纪实、“一报告两评议”和违规用人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力。研究出台针对基层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引导优秀人才到基层一线锻炼成长、建功立业。高度重视基层特别是街道、乡镇干部队伍选人难、留人难等问题,改善工作条件,保障工作待遇,千方百计留住人才。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为干部担当作为营造良好环境。

 

  抓好作风建设,扎紧制度之笼。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必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立在前、挺在前,提高纪律执行力,维护纪律严肃性,防止“破窗效应”,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向歪风邪气和陈规陋习宣战,持之以恒纠“四风”、改作风,着力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始终奔着问题去、追着实效干,多看工作现场、多听群众意见、多摸真实情况,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持续用力抓党建促产业发展、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民生改善、促基层治理,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