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文旅融合助推零陵更诗意

作者:唐烨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9日 04时24分27秒 编辑:redcloud

 

  “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零陵,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湘南古镇,素有“千古诗文地,锦绣潇湘源”之美誉。

 

  她是一座城,在时空里穿越。零陵作为夏以前全国最早的34处古地名之一,因舜帝南巡九嶷而得名,自秦皇汉武设郡县建城郭,为历代郡、道、路、府、州所在地。历经岁月洗礼,“两山一水一城”古城格局独特,古城郭保存尚好,古城墙风骨犹存,古街区特色鲜明。2016年12月,国务院批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此后“零陵古城”文化旅游综合保护开发项目的建设,快速凸显了零陵旅游业发展的“聚核效应”“点睛效应”“品牌效应”。她是一本书,在经典中传颂。零陵作为湖湘文化的重要源头,历代名贤荟萃并留下大量诗文佳话,舜帝孝德、怀素书艺、元结诗魂、周子理学、欧阳咏诵、霞客足迹等等,无一不是精彩篇章,凝结的是地域文化的灵魂与厚重。特别是柳宗元谪居零陵十年,所写所记“都是文章”,一组“永州八记”写美零陵山水,一篇《捕蛇者说》写真民生情怀,一首《江雪》写出千万孤独,成为中国文坛千古绝唱。她是一幅画,在山水间流淌。潇湘二水在此交汇,青山掩映,漫江碧透,定义了这幅水墨丹青的灵动与色彩。走进零陵,能品味到碧绿澄澈潇湘水、禅音飘逸东山秀、威武傲立西山景的神奇风韵;能领略到历经风霜的古城古村、古街古巷、古庙古塔的绰约风姿;能欣赏到香零烟雨、山寺晚钟、愚溪唱晚的典雅风情;能感受到荷塘月色、百里花带、马坝稻田的乡土风采。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新时代,零陵区将立足“潇湘之源、诗画零陵”形象定位和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以全域旅游的战略眼光布局谋篇,大力实施“旅游旺区”战略,全力推进“进城、下乡、入水”全域旅游体验,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永州市旅游龙头、大湘南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以文兴旅、以旅兴业、以业富民、文旅融合的美好愿景。

 

  围绕提升楚风文韵的吸引力、影响力和亲和力,以全域的视野加快发展文旅产业。按照“全城区、大景区、大旅游”的理念,把零陵作为一个大景区来统筹规划,用全域旅游统揽城镇提质和乡村振兴。加快文化旅游景区建设,着力建设好零陵古城文化旅游综合保护开发项目、潇水风光带、“永州之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等核心景区景点;建设好怀素书艺馆,加快创建东山5A景区。加大“永州八景”“永州八记”遗址保护开发,打造一批富有文化内涵的名街、名寺、名山、名楼。加强文化旅游村、镇创建,让乡村成为“记得住乡愁”的地方,形成“全域开发突破、多彩旅游并进”的发展格局。

 

  围绕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全新的举措打响“文化零陵”品牌。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着力推进“文化零陵”建设,加强文化名城保护、文化事业发展、文创产品开发。全面实施文化景观打造、文创产品开发、文化产业培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文化氛围营造“五个一”文化惠民工程,启动潇湘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彰显“城市+”文化的内涵和魅力。

 

  围绕完善“食住行游娱购”六要素体系,以全程的配套提升文旅服务水平。全面完善“食住行游娱购”六要素体系,加快零陵古城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厕所、游船码头等配套建设,启动旅游景区智能导游系统建设,提升交通通行、旅游接待能力。

 

  围绕“旅游引进来”实现“文化走出去”,以全面的推介加速旅游升温。打造一批新的文化地标和游客喜闻乐见的文旅品牌,推动“古城之旅”向“文化之乐”升级。高水平策划举办两个大型文化旅游品牌和大型实景文化演出,拍摄一部大制作电影。高质量办好民俗庙会、文旅活动周、文化旅游节等特色节庆活动,积极创建“中国书法之城”。广泛开展对外旅游宣传营销,助推零陵走向更有诗意的远方!

 

  (作者系中共永州市零陵区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