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学懂弄通重要论述 深刻把握斗争精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的重要论述

作者:周波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9日 04时19分20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的重要论述,极大丰富了斗争精神的理论意蕴和实践指向,为新时代推进伟大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充分认识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这要求我们在百年变局中找准历史方位,推进伟大斗争。

 

  斗争精神是赢得革命胜利的实践原则。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基于对矛盾规律的正确认识和深刻把握,斗争精神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天然具有斗争性和革命性。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无论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军事对抗,还是土地改革、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改革开放等重大社会变革,抑或是在新闻舆论、意识形态上的思想斗争,都无不彰显着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特质,这种精神已然成为我们党赢得革命胜利的实践原则。

 

  斗争精神是应对风险挑战的有力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斗争是多方面的,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消除金融领域隐患、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治理生态环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全面依法治国、处理群体性事件、打击黑恶势力、维护国家安全等等,都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面对经济全球化、政治格局之变、全球治理秩序之变、文化多元激荡之变等世界变局和国内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敢于拿起斗争武器进行有效防范、主动斗争、因势利导、化危为机。

 

  斗争精神是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面临的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实践表明,梦想的实现绝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是依靠一代代共产党人拼出来、干出来的,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逐梦途中,不可避免会遇到思想波动、发展难题、外界阻力、现实困境等,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本领不强,就不能顺利实现我们的伟大梦想。唯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和革命本色,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沿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向奋勇前进,才能完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深刻理解斗争精神的时代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要在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伟大斗争中把握新时代斗争精神的丰富内涵。

 

  自我革命精神。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是一场不断破解矛盾难题的社会革命,是一场直面问题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巩固和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必须抱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以自我警醒、自我否定、自我反思、自我超越的革命精神刮骨疗毒,使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艰苦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艰苦奋斗是斗争精神的核心要义。新时代的斗争行为,已不是革命时期的阶级运动,也不是建设时期的群众运动,而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攻坚克难、不懈奋斗的伟大实践。当前,我国正处于各种风险挑战和社会矛盾的不断累积甚至集中爆发期,国内外矛盾错综复杂、影响发展稳定的因素明显增多,要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全党勠力同心,始终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奋勇搏击,以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来解难题、补短板、防风险。

 

  勇于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显然,斗争精神凝聚着强烈的政治担当、组织担当、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担当精神体现着鲜明的斗争意志和斗争姿态。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共产党人要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良作风,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遇到问题站出来的豪气、面对矛盾担起来的勇气、碰到重担挑起来的干劲,把党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真抓实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唯有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奋勇搏击,披荆斩棘,才能攻克新长征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脚踏实地、奋勇搏击走出来的。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伟业。实干是斗争精神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实干精神,庸懒散奢就会随之而来。当前,我国面临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需要全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之风,沉下身子、挑起担子,在实干中培养斗争底气、磨炼斗争意志和增强斗争本领,积极与错误思想、腐败现象、分裂势力、霸权主义等作坚决斗争。

  

 

从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中准确把握斗争精神的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这为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指明了努力方向。

 

  夯实思想根基,厚植斗争底气。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牢牢把握正确的斗争方向。二是强化理论武装。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理论成果内化为理论品格,在理论学习中厚植斗争底气。三是筑牢制度根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坚定制度自信,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凡是”风险挑战进行坚决斗争。

 

  保持斗争姿态,培树斗争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培养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一是培养斗争意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暴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这要求我们做好斗争准备,保持斗争姿态,不断培养见微知著、驾驭风险、预判形势、分析问题等斗争意识和能力。二是把握斗争要求。要深刻分析当前的斗争形势和任务,坚持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斗争原则,坚守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的斗争方向,开展切实有效的斗争。三是树立斗争自觉。秉持斗争利剑,把初心使命转化为行动自觉,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

 

  把握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切实增强斗争本领。一要讲究斗争方法。要掌握斗争规律,在各种重大斗争中,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谋全局、观大势,开展有效斗争。二要把握斗争策略。要根据斗争任务、斗争时间、斗争对象、斗争场合、斗争性质等,科学合理地选择斗争方式和斗争力度,既坚持原则、坚守底线,又富有弹性、保持韧性,把握斗争的时、度、效,及时主动调整斗争策略,开展斗争实践。三要讲求斗争艺术。要坚持有理有利有节,有重点、有策略地开展斗争;遵循原则问题寸步不让,策略问题灵活机动的要求,把握斗争火候,确保斗争实效;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谋求合作、争取共赢。

 

  强化实践锻炼,涵养斗争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年轻干部,要到基层墩墩苗,锤炼斗争本领、涵养斗争品质。一是基层一线锻炼。要深入基层、扎根一线,主动投身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等基层一线,培养基层观念、汲取基层营养、涵养基层情怀,增强斗争本领、接受斗争考验、涵养斗争品质。二是艰苦环境磨炼。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党员干部要主动到贫困地区、偏远山区、革命老区等艰苦环境中经受环境磨炼和逆境考验,锻造坚强性格和顽强意志,培养在艰苦环境、恶劣条件、复杂形势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斗争品质。三是关键岗位历练。注重把党员干部安排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征地拆迁、招商引资、信访维稳、巡视巡察等关键岗位、重点岗位历练,在复杂环境中锤炼斗争品性。

 

  (作者单位:中共浏阳市委党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