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创新引领 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周宇飞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9日 04时14分40秒 编辑:redcloud

 

  2019年12月20日召开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始终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着力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湖南经济目前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改变增长动力、优化经济结构的关键期。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要支撑,以创新引领为发力方向,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基本途径,实现关键期的顺利过渡。

  

 

湖南经济必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客观要求。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高质量发展表现为: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潜在GDP增长速度下降,由以往的高增速转为中高速;经济、产业、消费三大结构正在进行全面优化升级;经济增长动力从要素动力转变为创新动力;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各种社会矛盾交织,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高质量发展则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唯一路径。

 

  全面贯彻中央关于经济工作决策部署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攻方向”角度对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出了全面部署,以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经济发展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其明确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加突出新发展理念,强调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情的现实要求。改革开放40多年来,湖南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但同时我们应该看到,目前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比如,农业基础薄弱,服务业的发展仍有待进一步加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尚未明显缩小,等等。因此,必须牢牢把握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委省政府经济政策一以贯之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创新开放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特别是今年以“全面小康决胜年”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风险防范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湖南经济如何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坚持创新引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是在外部经济环境和内部要素条件发生变化的情况之下,对生产要素进行具有创新性的改良或重组,同时对管理和制度进行创新,降低交易成本,从而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以实现经济“质量、效益”基础之上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创新是解决湖南深层次问题和矛盾、突破经济发展瓶颈的根本出路。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创新起着关键变量的作用,以创新引领的供给侧改革,能够推进产业结构优化、经济发展转型、实现供给需求平衡。这就需要湖南实施自主创新为核心的创新驱动战略、建立创新驱动战略的保障制度、完善创新驱动的统筹协调机制。

 

  鼓励思想创新、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融合共生。思想创新是前提,机制创新是保障,科技创新是支撑,三者相辅相成。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表明,思想创新对实践创新具有极其重要的先导作用。每一次重大的思想创新,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历史跨越。思想创新要求我们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并促进其在实践中贯彻落实。机制创新,主要是统筹协调机制。创新驱动战略是可持续、多向度的,必须坚持系统、全面、协调的原则,统筹好上下关系、行业关系、企业关系等多重关系,才能保证创新引领的供给侧改革高效、有序、可持续。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不仅是社会各界的共识,还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科技创新应当利用现有的产学研融合机制,借助高校科研能力为科技创新提供帮助。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企业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到关键技术的研究和攻克中去。同时政府要完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引导和组织各类主体进行科技创新。

 

  高度重视对人才的使用、培养和引进。新时代人才对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不管是思想创新、机制创新还是科技创新,都需要人才的支撑。湖南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对人才的使用、培养和引进。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是手段,对人才的合理使用才是目的,湖南要发挥中部人才洼地特别是长沙作为最具幸福感城市的优势,制定科学的人才机制,加大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尊重人才的成长规律,为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以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

 

  加强上下联动,坚持部门协调。湖南创新引领发展的覆盖面极广,为了保障各要素之间能够相互联系、发挥作用,政府各部门、各行业、各企业,应当保持上下联动,部门协调。上级部门对创新引领发展战略进行全局性、系统性、协同性的充分考量,进行顶层布局。下级部门和相关主体及时跟进、配合。注意既要保持方向和重点的统一性,又要突出各级别、各部门的具体性、独特性。各部门之间以及部门内部之间的协调和兼容,不仅仅是简单地对创新资源的共用和创新成果的分享,而是一种融合性、共享性的创新。

 

  尊重发展规律,防止急功近利。经济发展具有投入大、周期长、回报慢的规律,有时候甚至会出现短暂停滞等情况。这就决定了创新引领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能像炒股票、商品买卖那样今天投入、明天就知是赔是赚。当前社会上存在一种“等不起”“赚快钱”的急躁浮躁心态,这是经济发展的大忌。各行业、各企业以及政府部门管理者和科研技术人员等,都应该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多一些耐心,不能急于求成、急于跨越,否则极可能适得其反。

 

  结合湖南省情,做好规划统筹。湖南在全国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中属于基础相对较弱的后发省份。要达到甚至赶超东部发达省份水平,湖南经济和科技发展战略就不能面面俱到,而是要选择最重要的、最前沿的、最核心的领域作为突破口,即牵住“牛鼻子”。在具体突破口的选择上,不能盲目照搬其他省份的做法,而要根据湖南省情来进行确定,做到既结合湖南省现有特点,又不拘泥于条条框框,灵活地制定赶超策略。

 

  坚持求真务实,避免掩耳盗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必须同社会发展相结合,学得再多,束之高阁,只是一种猎奇,只是一种雅兴,甚至当作奇技淫巧,那就不可能对现实社会产生作用。”不止科技创新,思想、机制等其他方面的创新也应该切合实际,真正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要防止各部门在工作中脱离实际、急功近利,甚至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要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态度,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开拓创新,深化创新引领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湖南农业大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