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新发展理念是实现稳中求进的法宝

作者:吴金明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9日 04时10分52秒 编辑:redcloud

 

  作为每年压轴的最后一个重量级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1994年召开以来,年年都备受关注,2019年尤为瞩目。因为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战决胜年,既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决战决胜年,还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学习会议精神,体会最深的是,新发展理念不仅是长期指导我国改革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法宝,也是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实现稳中求进的法宝。

  

 

新发展理念是开启高质量发展之门的钥匙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解决好怎么发展、发展为谁的问题,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有机整体,提出的要求是全方位、多层面的,绝不是只有经济指标这一项,决不能再回到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决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作为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从而为我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以确立,新发展理念得以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以深化,以动力变革、动能转换促进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已成为共识。当前,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更加坚定而自觉地用新发展理念这把新钥匙,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大门:一是开启新要素支撑之门。按照“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要求,以科技创新、人力资本和大数据“新三要素”为支撑,将超越土地、资本、劳动力“老三要素”的作用,有效促进经济“S线”增长。二是开启新增长方式之门。破除“重数量轻质量”的思维定势,将经济发展从规模数量型转向质量效益型,以质量升级来对冲速度放缓。三是开启新生产方式之门。“标准助推创新发展,质量引领时代进步。”要大力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行动,加强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四大质量技术基础,形成标准、技术、品牌、质量等方面的新优势、新动能。四是开启新生活方式之门。幸福感的核心是质量的获得感,坚持人民立场就必然要满足老百姓的质量诉求,大力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让老百姓真正吃上安全的食品,喝上放心的水,呼吸干净的空气,让质量获得感“在家门口升级”。

  

 

新发展理念是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的灵魂

 

  本次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在六项重点经济工作中,把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放在了首位,这与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改进领导经济工作的方式方法,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湖南近几年的实践也表明,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做好一切经济工作的灵魂。湖南省自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新的治省战略以来,就始终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着力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坚持聚焦重点、绵绵用力,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以“5个100”为抓手兴产业强产业,着力营造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坚持推改革、施法治、强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正如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所指出的:“回顾过去几年特别是2019年来的经济工作,最深切的体会就是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战略定力,扎实埋头苦干,踏着坚定步伐,办好湖南事情。”对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湖南之所以能在2019年取得各项经济指标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甚至名列前茅的成绩,可以说都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结果,新发展理念就是指引湖南2019年经济工作之灵魂。

 

  相比2019年,2020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更大,市场环境更加复杂。湖南要做好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产业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各项工作,就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作为经济工作的灵魂与根本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性、全局性,克服单打一思想,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落实到抓好“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上来。新发展理念作为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的灵魂,必须贯穿于经济工作全过程,必须落实到决策、执行、检查各项工作中。越是爬坡过坎的时候、越需要新发展理念的指导,越是转型发展的关口、越离不开新发展理念的引领。因此,做好湖南2020年经济工作,必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具体安排上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紧扣创新发展理念,以创新为抓手、以产业项目为重点,促进更多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尤其是要按照省委部署着力抓好“六个注重”:注重与科技创新相结合,注重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注重提升产业链水平、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注重产业园区集约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注重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发展,注重营造透明公正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二是紧扣协调发展理念,提速提标湘南湘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步伐与成效,巩固贫困地区特别是红军长征沿线和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政策接续实现乡村振兴;加快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发展步伐,打造长株潭城市群升级版,建设好大长沙都市圈。三是紧扣绿色发展理念,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长江“一江碧水”和“一湖四水”。四是紧扣开放发展理念,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深化改革,推进湖南全域开放、纵深开放,力促自贸区申建成功。五是紧扣共享发展理念,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湖南。

  

 

新发展理念是实现“三保六稳”的法宝

 

  由于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仅国内多重问题相互交织,而且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加上2020年所处的时间节点和坐标方位,使得2020年的确不同以往。因此,“稳”是2020年经济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2020年经济工作的思维底线。如果经济不稳,社会不稳,一切工作就失去了前提与基础。因而,在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我们必须首先把“稳”放在第一位,要实现稳就业、稳投资、稳外贸、稳外资、稳金融、稳预期“六稳”,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而在“六稳”中,关键是稳就业和稳预期,就业为民生之本,预期为信心之源。在今年这一特殊形势下,信心的确比黄金更重要!然而,信心源自百姓预期,预期来自“三保”政策,即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政策的执行。但“三保”政策不是消极的,而应积极地促进财政、货币、物价政策与消费、投资、就业、产业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预期与信心双稳定,达成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显然,要实现上述双赢,就必须运用好新发展理念这个法宝,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基于创新发展理念处理好逆周期调节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系。逆周期调节着力营造稳定的环境。财政政策要落实落细已有减税降费措施,提高专项债发行额度与使用效果,继续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虽不搞大水漫灌,但必须提供合理流动性支持,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强调用结构性改革释放需求,聚焦农产品供应安全,制造业技改升级,下一代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改造,托幼、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发展,土地要素市场改革等领域,不断夯实中长期发展基础,推动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和新的竞争优势。二是基于绿色与协调发展理念处理好确保长期战略任务如期完成和短期攻坚克难的关系。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坚持污染防治攻坚战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对显性风险,要压实责任,分类处置,“精准拆弹”;对于隐性风险,则早做预案,夯实事前事后风险防线。注意切断风险关联、传递和放大的渠道,避免一些小的风险因应对不当酿成更大风险。三是基于开放与共享发展理念处理好政府保基本民生和市场多元灵活供应的关系。政府发力点要突出普惠性和基础性,补齐短板,强化兜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深化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和对内对外开放力度,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市场供给灵活性优势,增强供给能力,丰富供给层次。

  (作者系湖南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