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恋上酒仙湖

作者:李方明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4日 02时48分21秒 编辑:redcloud

 

  酒仙湖位于湖南省攸县东部,罗霄山脉中段,武功山西南端,洣水支流,攸水上游,属山地地带。著名作家聂鑫森当年游览酒仙湖时,留下一首《酒仙湖泛舟》:“两岸青山相送迎,烟波烟雨绿晕红。无端鱼跃飞银白,添加画图几许情。”

 

  坐船游览酒仙湖,你会看见一座女神雕像矗立在酒仙湖畔,这尊雕像就是传说中的“攸女”。这波光粼粼的湖面,以及象征美丽化身的攸女,带给人无限的遐想。传说在远古时代,南方经常遭受水患,给百姓带来灾难。这时,尧帝派禹治水,他来到湘江支流的洣水和攸水,开始在这里治水。

 

  大禹治水来到攸县,由于攸女美丽聪慧,大禹对她十分钟情。攸女也爱上了英俊的大禹,天长日久,两人由相识相恋,到结婚生子,夫唱妇随。在大禹治水的过程中,攸女为大禹献计献策,作出了不少贡献。当然,除了攸女的故事,酒仙湖还有很多传说,比如宝宁寺、聚龙仙、仙人桥的传说等等。

 

  我的老家在酒埠江(酒仙湖)源头之一的鸾水,而鸾水又汇集着几条小支流,如沙江、皮水、龙溪等等。我每次去酒埠江,都要沿龙溪步行十几里山路才能到达山门洪码头,再乘汽划子。遇上枯水季节,就要到下面的琴陂上船,如坐上午这趟船还要绕道去黄丰桥的乌井,再从乌井调头去酒埠江大坝。

 

  我小时候常去酒埠江玩,因大姐和大姐夫就在酒埠江电站工作。那是一个暮春的早晨,天还没亮,我和母亲沿着龙溪前行,江面上笼罩着浓浓的晨雾,像是覆盖了一层白纱。此时除了脚步声,就是潺潺的水声。雾在江面上缭绕,当晨曦初露时,小鸟也开始鸣唱。

 

  那时,年少的我有着很好的脚力和耐力,一路走来,从头到尾没在母亲面前叫一声苦,喊一声累。在汽划子到来之前,我们赶到了山门洪码头,并在趸船上买票等待。不一会儿,我们就坐上一艘插着红旗的汽划子驶离码头。

 

  站在猎猎作响的旗帜下,我望着两岸的青山和碧绿的湖水,心潮翻滚。连绵的群山倒映在湖里,鱼儿欢快地跃出水面,不远处有渔船,渔民在撒网、扳罾。船头激起白色的浪花,发出潺潺的水声,就在这船头激水的声音中,船不断前行。当水面逐渐宽阔时,我看见了一座半没在水中的碉堡,那是解放前留下来的。母亲说,她的娘家就在这里,名字叫官田。早年间官田很热闹,商贾云集。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有铁厂、商铺、码头。罗浮江从官田蜿蜒而过,江面有许多船只来往,到了晚上就停靠在码头边。后来,下游酒埠江东田村筑起了拦河坝。

 

  我每次坐船,望着这浩渺的水面,脑中总会浮现当时筑坝的场景。10万民工战斗在开渠筑坝的第一线,浩浩荡荡,红旗飘扬,锣鼓喧天。他们顶烈日、冒严寒,肩挑手提,你追我赶,克服新中国工业基础薄弱、技术落后、设备奇缺的重重困难,发扬“愚公移山”精神,用手、锄当作挖掘机,用肩膀、双腿当作运输机,用石硪、木夯当作压土机,将一座座山搬掉,筑就一座50多米高的主坝和一座40多米高的副坝。“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毛泽东主席的诗句就是攸河两岸、酒仙湖畔筑坝精神的真实写照。

 

  我回头望着这苍茫的酒仙湖和一条条欢快流淌的干渠,不禁心潮澎湃。如今的酒埠江风景区,经过多年的开发和建设,先后获得了酒埠江国家水利风景区、酒埠江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等桂冠。

 

  在酒埠江风景区内,有始建于唐天宝十年(公元751年)的宝宁寺;有鬼斧神工的仙人桥、白龙洞、桃源谷;还有佛学大师陈健明禅道修行之地的献花崖,彭祖文化发源地的香山仙,八福垅森林公园等自然景观,她以奇、特、险、美而著称;红色遗迹有苏维埃红军东冲兵工厂、南岸列宁室、革命死难烈士纪念坊、香山仙红色哨所等。

 

  近年来,攸县县委、县政府为了进一步打造酒埠江风景区这张旅游名片,由湖南酒仙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湖南酒埠江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建了攸女仙景乐园、攸女广场、横跨酒仙湖两岸的水云桥、映月广场、悬崖秋千、水上乐园等景点。被誉为“五月雪”之称的万亩油桐树,每年的5月,那满山满岭的油桐花儿,竞相绽放,像天上飘落的雪花一般,冰清玉洁又摇曳生姿,让人浮想联翩。如你徜徉在花海中,定会惬意无比,幸福满怀。

 

  我曾经不止一次地在酒埠江大坝上俯瞰,看大坝下的发电站和碧绿的人工湖。随风摇曳的杨柳,周围有高矮不一的民居。一条围湖而建的小街,街面上有商铺、旅店,有茶楼酒肆、五金日杂、理发修鞋、磨刀补锅、布匹百货。早点摊上有包子、油条、豆浆、米豆腐,街道上人来人往,摩肩接踵。在街道的中心,一条小巷直通副坝和溢洪道口。最热闹的要数船闸下面的码头了,上游运下来的木材、桐油、山货,下游运上来的布匹等日用品,都在码头上卸货下货。有的在这里停泊一晚,第二天就过攸河,进洣水,入湘江。清晨,湖边有浆洗衣衫的姑娘妇人,街道上有担水送柴的挑夫,有打鱼上岸的渔民,码头便是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记得前些年春天与一作家朋友来游酒仙湖时,他站在湖边说:“酒仙湖是个人工开挖的湖,可以说是人民群众用血汗筑就的湖。当大坝开始蓄水的那一刻,她就知道自己的使命,开始日夜不停地流淌和奔涌。如今,人们虽然给她披上了华丽的外衣,供游人观赏,但她仍知道自己的职责所在。也就从截流蓄水那天开始,她就成了一座生命的湖、文化的湖、民生的湖。”

 

  我伫立在酒仙湖畔,想起友人的话,忽然对水有了更深的思索与考量。地球的生命源于水,我们就应保护水、珍惜水。我们筑坝蓄水,拦河截流,为的是造福我们的子孙后代。酒仙湖养育着攸河两岸的人民,灌溉了攸、醴、萍三县(市)万顷良田。

 

  《道德经》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在道家学说里,水为至善至柔,水性绵绵密密,微则无声,巨则汹涌,与人无争却又容纳万物。水有滋养万物的德行,使万物得到它的裨益,而不与万物发生矛盾冲突。人生之道,莫过于此。

 

  我站在湖边,迎着夕阳,眺望远方。慢慢地,夕阳徐徐落下,余晖照在水面上,波光潋滟,熠熠生辉。看着这样的美景,想起了刘禹锡的《望洞庭》:“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我伸出手,向酒仙湖挥手惜别,并深情地说:“酒仙湖啊,只因你的美丽,让我生出无限的眷恋!”

 

  水灵酒埠江,都市后花园。酒仙湖,像一颗耀眼的明珠,镶嵌在湘东大地上。

 

 

上一篇 大美岳麓山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