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着力增强国有经济“五力”

作者:熊自牧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4日 02时39分19秒 编辑:redcloud

 

  国有经济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强调,要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必须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着力增强国有经济“五力”。

 

 

  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必须坚持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标准,坚持政企分开和政资分开,坚持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切实破除束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出独立市场主体的内生活力、发展动力和市场竞争力,把国有企业建成能面对市场竞争、以质量效益为导向的现代企业。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全面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董事会运作,建立健全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持续激发企业活力。进一步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收入分配机制,强化激励和监督,充分调动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深入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进国有企业加强与非公有制企业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引导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搞好经营。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在降成本、提质量上持续用力,着力提高国有企业运营质量和效率,不断增强国有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培育主业突出、技术领先、管理先进、绩效优秀、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的世界一流企业。

 

 

  切实增强国有经济创新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所属国有企业,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增强国有经济创新力,必须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培育创新优势企业,将国有经济发展优势建立在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基石之上,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国有企业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积极参与创新型国家建设,不断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协同创新体系,激发创新人才活力和动力,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瞄准国家急需、薄弱和关键领域,抓紧突破前沿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通过加强自主创新,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并有效带动全社会创新创业,努力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着力加强科技创新的同时,还要强化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以创新为动力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切实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

 

  早在2007年,习近平同志到宝钢调研时就指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和控制力,进一步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核心是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必须强化战略规划引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全国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十四五”规划,引导企业聚焦主责主业投资,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整体协同推进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聚焦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贡献国有企业力量。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化解过剩产能,坚决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有效推进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使国有资本用于更需要的领域。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作用,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使得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引导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管理创新,树立绩效导向,关注国有资本长期回报,落实出资人收益权,推动建立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激发企业各类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一批专注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企业,壮大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骨干企业,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中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控制作用。

 

 

  切实增强国有经济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新形势下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一个有效途径和必然选择”。增强国有经济影响力,必须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坚持分层分类推动,更加突出转换经营机制,探索建立有效治理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机制。鼓励非公有资本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允许经确权认定的集体资本、资产和其他生产要素作价入股,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引入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合资合作,鼓励通过海外并购等方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资本运作平台作用,对成长性强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稳妥有序开展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调动各类资本参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积极性。在增强国有经济对非公有制经济影响力同时,还要支持和引导国有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优化全球布局,打造国际品牌,提升国有经济在国外的影响力。

 

 

  切实增强国有经济抗风险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增强国有经济抗风险能力,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到国资监管和国企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必须加强地方各级党委和各级国资委党委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按照经济领域执政骨干的标准选优配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确保国有资产掌握在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执政骨干手中。必须明确和落实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通过制度和工作规范确保党委(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必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找准国有资产流失风险点,加强国有资本运作的动态监管,加强对国有资本重大运作事项的管控,推动国有企业依法合规通过资本市场以公允价格处置国有资产,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并不断做大。必须强化监督和责任追究,筑牢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着力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杜绝盲目并购、恶性竞争等非理性投资经营行为,切实防范国别法律风险、廉洁风险,坚决守护好人民的共同财富。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