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四有”中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姚建刚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4日 02时32分05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引用南宋诗人吕本中《官箴》原句,“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即当官的法则,只有三条,清廉、谨慎、勤勉。“清、慎、勤”被后人称为“千古不可易”之道。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用权讲官德 交往有原则》,文中引用此话并作了深刻的阐述。他指出:“一要清,公正廉洁,两袖清风;二要慎,周密考虑,谨言慎行;三要勤,勤奋好学,刻苦上进。”并进而提出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可以说,这是对“清、慎、勤”的现代解读。清则心境高雅,正气充盈;慎则行以致远,百毒不侵;勤则脚踏实地,万众归心。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坚持清、慎、勤,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应努力做到“四有”。

 

  心中有盏灯。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党员干部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一些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理想信念之灯在心中熄灭了。”

 

  当前,在我们身边,有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的共产党员:如数十年深埋功名的老英雄张富清;一生以雷锋为榜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当代雷锋郭明义;守岛卫国,三十多年与海疆相伴的边疆哨所所长王继才;等等。他们初心如炬,信念之灯长燃,精神支柱长在。

 

  眼前有面镜。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自古有之。远古之时,人以水照影,洗涤污垢。《诗经》有云,“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一代明君唐太宗更是心生感慨,“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北宋司马光则以《资治通鉴》为书名,直截了当地表明以古为镜,资于治道。习近平总书记深谙五千年中华文明之精髓和智慧,多次引用经典对“照镜子”进行精辟论述。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西汉韩婴名句“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告诫我们要回顾历史、直面问题、不忘初心。当前,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党章为镜,一照有无该尽没尽之责;二照有无该做没做之事;三照有无该静没静之心;四照有无该廉没廉之举。

 

  手上有杆秤。生命如舟。生命之舟载不动太多的物欲与虚荣,要想顺利到达彼岸而不中途搁浅或沉没,就必须放下该放下的。非洲土著人用一种奇特的方法捕捉狒狒。在一个固定的小木盆里,装上狒狒爱吃的坚果,盒子上开一个小口,刚好够狒狒的前爪伸进去,狒狒一旦抓住坚果,爪子就抽不出来了,人们常常用这种方法捕捉狒狒。人们总会嘲笑狒狒的愚蠢,为什么不松开爪子放下坚果即可逃命。然而,大千世界中,何止狒狒才犯这样的错误呢?多少人放不下手中的权力、诱人的钱财、表面的虚荣,最后身陷囹圄,后悔莫及。因此,每一位党员干部手上都要有一杆秤,把好自己的定盘星,称一称哪些是该放下的,哪些是生命所必须的,不为物欲所累,不为名利所惑,轻装启程、行稳致远。

 

  脚下有力量。脚下有力,就是要站稳政治立场,无论经历怎样的艰难困苦,都要坚定理想信念,一步一个脚印,不做“墙头草,两边倒”。脚下有力,就是要严守廉政底线,“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不越雷池,不踩红线。脚下有力,就是要勤勉务实,钉牢发展之基。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踏石留痕。人生如逆水行舟、爬坡过坎,只有走一步、钉牢一步,才能一步一步向前,朝着心中那盏明灯,用百倍的努力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系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