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担当时代使命 不负美好年华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要论述

作者:曹健华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4日 02时30分25秒 编辑:redcloud

 

  我们党一贯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发表重要讲话,2019年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春季和秋季开班式上,进一步阐明了年轻干部的成长之路、成才之道,是年轻干部修身立德、做人为政的根本遵循。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一定要勇于担当时代使命,不负美好时光,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

  

 

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使命引领未来,使命呼唤担当。年轻干部勇于担当时代使命的内生动力来自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深刻揭示了理论坚定与政治坚定的内在关系,深刻阐明了强化理论武装与坚定理想信念的内在关系。有了理论上的清醒,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年轻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要明确理论武装的重点。年轻干部一定要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特别是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更加准确、更加全面、更加自觉地把握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用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掌握理论学习的方法。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珍惜美好年华,在矢志奋斗中书写大美人生

 

  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勇于担当时代使命,年轻干部就要莫负韶华,矢志奋斗、砥砺前行。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成长和工作经历告诉我们,年轻干部要成长、要成才、要进步,就是要以奋斗作为基石,用饱含汗水与奉献的奋斗之笔书写人生。

 

  当好奋斗者,跑出好姿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我们就要跑好这一棒。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待、谆谆嘱托:“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要珍惜好年华,跑出好成绩。年轻干部身处和平发展的好时代,拥有大显身手的好平台,处于干事创业的好年华,恰逢加快发展的好机遇,年轻干部躬逢盛世,是矢志奋斗还是蹉跎岁月,决定着未来人生的高度和广度。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一定要始终保持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以“何以成才,唯有奋斗”的决心气魄,以“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热血和激情,汇聚起敢于奋斗、勇于奋斗的磅礴力量,立足岗位、奋勇拼搏,以奋斗之我、青春之我,夯实事业之基,铺就成长之路,书写大美人生。

  

 

勤于自我锤炼,在摸爬滚打中练就过硬本领

 

  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勇于担当时代使命,就要有担当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如果没有过硬的本领,就难以应对复杂的局面与环境,难以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难以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使命与任务。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胜任工作、完成使命,必须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而要在学习中增长、在实践中磨砺。要靠自身努力。增强本领没有捷径,唯有勤学苦练。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年轻干部的成长是有客观规律的。只有经历风雨,千锤百炼,不断摔打,年轻干部才能锻造出钢筋铁骨,成长为足以担负重任的骨干力量。任何拔苗助长、温室养育的方式都是有悖于年轻干部成长规律,不利于干部长远发展,最终有害于党和国家事业的。要靠组织培养。年轻干部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培养。要珍惜组织的培养机会,按照“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的要求,积极到基层一线去历练,勇于到艰苦环境去锤炼,敢于在复杂局面和严峻形势中接受锻炼,在风险和挑战面前经受考验,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切实在苦干实干、摸爬滚打中练就过硬本领。

  

 

牢记初心使命,在担当作为中创造骄人业绩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初心使命是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是创造骄人业绩的根本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

 

  我们党带着初心和使命出发,走到现在,走向未来。正是这种初心和使命,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担当作为、开拓创新、砥砺前行,我们才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成就,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奇迹。年轻干部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让初心和使命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只有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只有始终恪守初心,勇于担当使命,在完成全面深化改革、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高质量发展等关键任务中能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不怕摔跟头、勇于破难题,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中建功立业、担当作为,才能够创造属于自己这一代人的骄人业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风采。要切实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把爱党、忧党、兴党、强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要切实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以高昂的奋斗姿态、坚韧的拼搏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推动湖南改革发展。要切实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保持长久定力,在修身律己中确保行稳致远

 

  “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勇于担当时代使命,就要加强道德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

 

  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做事就不会硬气。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要时刻把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把宪法精神、公权属性、公私界限牢记于心,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勇于担当时代使命,就要保持长久定力。要自觉做到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除灵魂杂草,始终保持特别清醒的头脑,特别坚定的立场,特别强大的定力,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要自觉做到“时代在变、服务群众的宗旨不能变;时光在移,对党忠诚的初心不移;官职在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能长”,在严以修身正己、勇于担当作为、永葆清廉本色中脚踏实地走好、走稳自己的每一步。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