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传承中创新 在创新中发展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4日 02时28分52秒 编辑:redcloud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中华民族最深刻的精神印记,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实施已近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指导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针。坚持“两创”方针,关键是把握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处理好传统文化与当今时代的关系,始终坚持以能不能解决今天中国的问题、能不能回应时代的需求和挑战、能不能转化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益精神财富作为评价标准,使其成为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的文化,有利于助推社会发展的文化,有利于培育时代精神的文化。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质就是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前者是源,回答从哪里来的问题;后者是流,回答到哪里去的问题。

 

  在传承中创新,重点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国家和民族如果丧失了根脉、丢掉了灵魂,就无法在世界上立足,更谈不上成长与壮大。有这样一句名言:“欲要亡其国,必先灭其史;欲灭其族,必先灭其文化。”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由此可见,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生存与发展是何其重要!

 

  在创新中发展,关键在创新。文以化人,文以育人,光守成是不够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我们的博物馆如何变得越来越亲民、越来越亲近、越来越有时代气息,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走进日常生活、受到更多人关注、得到更多人喜爱,等等,这些都离不开创新。这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发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必须与时代主题相互融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自近代以来的一个魂牵梦绕的期盼,始终是历史与现实交汇互融的一个大命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直是中华民族的力量之源、情感之源、动力之源和信心之源,它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文化土壤,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精神保障。在传承的基础上智慧灵活、大气磅礴地进行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这已经成为当前我国文化建设的一个极其重要的主题,也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历史时期内文化领域的一项战略性任务。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唯有以科学态度对待传统文化,以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路径赓续传统文化,才能切实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而厚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沃土,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