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

作者:卢佳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4日 02时14分01秒 编辑:redcloud

 

  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文化传统,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这是我国的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与作用,明确提出中华文化是我们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最深厚的源泉,是我们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系统梳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筑牢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深厚根基,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的重要作用,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华文化是我们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最深厚的源泉,是我们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文化是全体中国人创造的瑰宝,是中国人文化自信的源泉,是党和人民孕育社会主义现代文化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这一问题,提出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2014年2月24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对我们来说,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谈到了这个问题,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升华。他说:“今天,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比如,中华文化强调‘民惟邦本’‘天人合一’‘和而不同’;强调‘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强调‘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主张以德治国、以文化人;强调‘君子喻于义’‘君子坦荡荡’‘君子义以为质’;强调‘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强调‘德不孤,必有邻’‘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扶贫济困’‘不患寡而患不均’;等等。像这样的思想和理念,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鲜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他强调:“这些思想和理念,既随着时间推移和时代变迁而不断与时俱进,又有其自身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我们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充分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升华。”

 

  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2018年3月2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这一思想。他强调:“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当前,全球范围的汉语热、孔子热、中华美食热等方兴未艾,这充分折射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当今世界与日俱增的吸引力、影响力。每一位中华儿女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认真学习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文化,并以中华优秀文化为基础来发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让全世界都能认识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强大内核,让中国的软实力与经济、军事、政治等硬实力一道成为提升中华民族影响、增强中华民族世界话语权的一种强劲力量。

 

 

  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对于中华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要利用好其中所蕴含的宝贵资源,增强人们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不断提高人们道德水平,提升人们道德境界。

 

  中国古代就有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其中就有很多具有永恒价值的内容。2013年12月30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我们的先人们,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传统美德规范。”“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道德观、坚持社会主义道德观,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基础上,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教育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让十三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对于传统文化,既不能片面地讲厚古薄今,又不能片面地讲厚今薄古,而是要本着科学的态度,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2014年2月24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又阐发了这个问题。他说:“我去年到山东考察调研,去了曲阜,在那儿我说过,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这就是说,我们既不要片面地讲厚古薄今,又不要片面地讲厚今薄古,而是要本着科学的态度,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既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又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还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2017年1月6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深刻阐述了这个问题。他说:“我们的先人们有大量劝导人们向上向善的警句名言,如‘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言必信,行必果’‘德不孤,必有邻’‘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等等。这些有益思想观点,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以坚守中国人的价值观,保持做人干事的精神风骨。”他还强调:“对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我们要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基础上,采取兼收并蓄的态度。”“要善于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凝结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来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自觉做为政以德、正心修身的模范。”

 

  实践证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对传统文化中适合于调理社会关系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内容,我们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涵义,并在此基础上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一再强调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要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2014年2月24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2015年2月中旬,在陕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他又强调了这个问题。他说:“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2017年4月中旬,在广西考察工作时他又进一步阐述了这一思想。他说:“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博物馆建设要注重特色。向海之路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途径,这里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陈列的文物都是历史、是文化。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就上述观点作了进一步集中阐发。他号召全党,要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必须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综上而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不仅充分肯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还为坚定文化自信、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之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使之成为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