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疫情还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作者:辛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7日 05时30分28秒 编辑:redcloud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春节以来,许多人的正常生活受到影响。年味变淡、假期延长,人人戴上口罩、经常洗手通风,出行聚会减少、无奈宅在家中……这场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不仅强烈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也极大冲击着人们原本习以为常的饮食、出行和交往等日常习惯和行为方式,深刻改变着人们对自身与社会、自然关系的认知。

 

  疫情是魔鬼,藏匿无形,凶险无比。疫情带来危险与伤害,也给人们带来反思和警省。在生活空间压缩、生活脚步放缓的同时,让人们有机会审视自己的行为和内心,一方面积极参与全民防护、共克时艰,另一方面又唤醒了自己的健康意识和公共责任。

 

  疫情带给人们的最大警省,就是再一次对人类贪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敲响了警钟,促使人们对餐饮文化中的一些不科学、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反思。“不是病毒主动袭击人类,而是人类惊动了病毒。”当新型冠状病毒起源,鲜明指向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售卖的野生动物时,再次唤醒了人们惨痛的记忆,17年前的SARS疫情,其病源也正是野生动物。17年间,中国两次最大的公共卫生危机,都是由一些人贪食野味而起。陋习不改,灾祸再起,教训极其惨痛。疫情面前,人们不禁集体声讨滥捕滥杀野生动物、贪食野味的行为,使抵制野味、尊重自然再一次成为共识。

 

  疫情带给人们的最大冲击,便是对人们日常行为方式和生活理念的冲击。疫情肆虐之际,喧嚣热闹的街市冷清了,拥堵的马路空旷了,热闹的应酬聚会没有了,人们的生活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正是因此,很多人放慢了生活的脚步,有人开始关注自己的行为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咳嗽掩口鼻,成了大家的自觉;有人逐渐适应社会交往的改变,没了大吃大喝的聚餐聚会、没了通宵达旦的酒局牌局,起居作息变得更有规律;有人因此多了陪伴亲人的时间,有了“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亲情时光。疫情面前许多改变是迫不得已,但是不是也可把它看成是疫情对人们的一种提示,提醒人们让生活慢下来,给生活做减法,回到自然、简朴的生活状态。

 

  疫情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的同时,也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社会心态。疫情危机面前,整个社会心理经受了一次强烈震荡,从一开始的恐慌、焦虑到逐渐回归理性、平和,从最开始对特定人群的避之不及到慢慢给予尊重、关爱,从最初的惊慌失措、以邻为壑到携手并肩、守望相助。战“疫”之下,人人上阵,人们参战的形式虽各不相同,但心相通、愿相同,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承担各自的社会公共责任,用团结协作筑起最严密的防线,用健康积极的心态构筑起最强的防护屏障。

 

  疫情是一种重大险情,当危险来临,我们除了主动迎战,减轻损失,还应汲取这次疫情的惨痛教训。如果疫情过后能留下反思和警省,纠正一些人的陈规陋习,让人们知道敬畏自然、生命,懂得节制、自律,学会宽容、共情,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这也不失为一种补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