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蔡和森:建党先驱的理论求索

作者:红梁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7日 05时25分27秒 编辑:redcloud

 

 

  从青少年时代起,蔡和森就追求真理,立志拯救国家,改造社会。1918年4月,毛泽东、蔡和森共同发起的进步团体新民学会在长沙刘家台子蔡和森家中正式成立。同年6月,为了求得新民学会的“向外发展”,蔡和森积极倡导和组织湖南青年赴法勤工俭学,并受学会的委托,北上联络赴法国勤工俭学事宜。从他赴法国前后的一些事情中,我们能深深感到这位建党先驱孜孜以求的理论求索。

 

  在河北保定高阳县布里村,坐落着我国建立最早的留法预备学校“布里留法工艺学校”。1918年10月,蔡和森和毛泽东一起,带着30多个准备赴法勤工俭学的湖南学生来到这里。蔡和森既是学生,又兼任国文教员,生活了半年多。

 

  当学生的蔡和森异常刻苦,为了准确掌握法语发音,他反复练习。他的法文教师齐连登先生回忆说:蔡和森同志学习法文很刻苦,他的湖南乡音很重,学习法文发音很吃力,但他从不气馁,经常头缠一条白毛巾,在寒冷的冬季,在屋内挑灯读至深夜。作为教员的蔡和森,不仅治学严谨,更秉持教书育人的原则。他在讲授国文时,如诸葛亮的《出师表》,除了讲字面意思更突出颂扬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蔡和森非常关心时局,常常组织学生读报并讨论现实政治问题。那时他自己已经初步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了解一些俄国十月革命的情况,于是在授课或讨论中,就经常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人们宣传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后来,老同学唐灵运(唐铎)曾回忆说:“我就是在布里村从和森同志口中第一次听到‘十月革命’这个名词的,同时也是从他口中知道了列宁是俄国十月革命的领袖,人们所说的‘过激党’,就是革命志士们组成的革命党。可以说,和森同志正是我们的马克思主义启蒙教师。”

 

  1920年1月,蔡和森和母亲、妹妹及向警予一行三十多人到达法国马赛。不久,他进入蒙达尼中学男校学习。但是在蒙达尼男子公学上了一段时间的课程以后,蔡和森就觉得“校中功课太浅,及求知欲切,决不上课,日惟手字典一册,报纸两页,以为常”。于是他专门买了一本法文字典,每天对照它来阅读法文报纸。从此蒙达尼的公园中每天都能看到蔡和森一边锻炼身体,一边利用字典和报纸自学法语的身影。他每天早出晚归,字典总是不离手边,看书读报专心致志有时甚至回家都迷了路。他的这种勤奋感动了一位公园的管理人员,这位管理员主动提出担任他的法文辅导老师。四五个月后,蔡和森的法语水平突飞猛进,从最初借用字典每天能阅读报纸上的一两条新闻,到一天能够阅读报纸的整版新闻。

 

  通过读报和学习法文,蔡和森不仅获得了很多欧洲工人运动和俄国十月革命的情况,还收集了百余种关于马克思主义和各国革命运动的小册子。半年多的时间内,他不仅刻苦研读《资本论》等著作,并译出了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恩格斯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列宁的《共产主义“左派”幼稚病》《国家与革命》和《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等重要著述,写了大量的读书笔记。“这时和森的理论水平、政治见解,比出国前提高了很多。”在“对各种主义综合审缔”之后,他找到了社会主义为改造中国之良方,明确提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舍此无方法”,迅速形成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当时,他被称为旅法学生中的“小马克思”。

 

  1920年7月上旬,在法国的新民学会会员聚集在蒙达尔纪召开了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蒙达尼会议。会上,大家围绕新民学会的方针“改造中国与世界”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改造中国与世界”是大家的共识,但是采取怎样的方式和道路却有很大分歧。蔡和森旗帜鲜明地主张组织共产党,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其主旨与方法多倾向于现在之俄”。他强调指出:社会主义的必要方法,是阶级战争——无产阶级专政。他还坦率地向参会的会友表示:现在就要准备……我将拟一种明确的提议书,注重“无产阶级专政”与“国际色彩”,在这基础上组织共产党。会议决定,把会上不同的观点整理成信,寄给国内的毛泽东、何叔衡、彭璜等人,听取他们的意见。虽然,蒙达尼会议争论的焦点并不是建立共产党的问题,但是蔡和森是第一次在新民学会的会员中公开宣传他的建党主张,明确提出“主张组织共产党,使无产阶级专政”,并且开始着手改造学会成为中国式布尔什维克党,以适应中国革命形势的发展需要。这也是他在学会内部改造和建立共产党组织的最初尝试。

 

  蒙达尼会议后,蔡和森便积极从事建党的思想和组织准备工作,并且将自己学习研究的心得体会,通过书信与国内的毛泽东等志同道合者及时沟通、探讨。在他接连写给远在国内的毛泽东的两封长信和给陈独秀的《马克思学说与中国无产阶级》的长信中,阐述了成立共产党之必要,主张“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并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等问题提出了正确主张:其一,这个党应是无产阶级革命政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作战部”;其二,这个党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其三,这个党必须采取彻底革命的方法,反对改良主义;其四,这个党必须密切联系群众,成为一切群众运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其五,这个党必须有铁的纪律。毛泽东在回信中,对蔡和森的主张“表示深切的赞同”“我没有一个字不赞成”。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