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职业达人

作者:罗慧玲 胡慧敏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7日 05时10分11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无数劳动者、奋斗者将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在自己的职业岗位上创造闪闪发光的价值。

  

 

雷锋的职业理想与家国情怀

 

  1956年7月15日,16岁的雷锋在荷叶坝完全小学的毕业典礼上宣誓:“我响应党的号召,去当新式农民,一定做个好农民,驾起拖拉机耕耘祖国大地;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做个好工人建设祖国;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参军做个好战士,拿起枪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做人类英雄。”这就是雷锋的职业理想:做“好农民”“好工人”“好战士”。他年纪虽小,却能自觉把个人理想和国家需要相结合,在服务人民、贡献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

  

 

雷锋的职业选择与价值取向

 

  雷锋毕业仅6年就实现了自己全部的职业理想,先后任公务员、技术农民、技术工人、技术军人。梳理其职业履历,可以看出雷锋的人生态度与价值取向。

 

  从“公务员雷锋”到“农民雷锋”。雷锋职业生涯起步于望城,在这里,他由一名“公务员”转岗为一名“技术农民”。雷锋第一份工作是担任望城县委书记张兴玉的通讯员。在望城县委两年时间里,张兴玉书记的公仆意识和高尚人格对雷锋的人格塑造和价值观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做人民勤务员,不论职务高低”,雷锋将张书记的话牢记在心并付诸行动。当县委决定开展一场整治沩水河水患的斗争时,雷锋坚决申请要到前线去;当望城县需要筹建拖拉机站时,雷锋成为全县青少年中捐款最多的一位;当团山湖农场需要拖拉机能手时,雷锋主动去学开拖拉机,成为望城县第一批拖拉机手。

 

  从“工人雷锋”到“军人雷锋”。当炼钢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大事,雷锋毅然选择去辽宁鞍钢当一名钢铁工人。他刻苦钻研,一个月技术水平就超过师傅。当鞍钢决定在弓长岭建焦化厂时,由于条件异常艰苦,多数人不愿意报名,雷锋主动申请前往,在焦化厂事事积极主动,革新技术发明了“横杆吊斗”。当工人期间,雷锋3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5次被评为红旗手、18次被评为节约标兵,荣获“鞍山市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称号。参军报国一直是雷锋的梦想,多次争取未能如愿。1959年,19岁的雷锋再次有了机会,他抑制不住内心渴望,克服难关,于1960年1月8日如愿穿上军装。进入部队,雷锋当上了一名汽车驾驶员,他勤学苦练,入伍10个月后光荣入党,屡受嘉奖,被沈阳军区树为优秀典型。

 

  从机关大院走向工地一线,从办公室走向农场田野,从公务员变成拖拉机手,从钢铁厂推土机手变成焦化厂工人,最后当上一名战士。这样的职业选择完全不符合常规逻辑,却恰恰体现了雷锋的职业价值取向:丝毫没有考虑个人得失,唯一标准就是“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听党指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雷锋精神与优秀职业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纵观雷锋的职业成长历程,他是一个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热情友善、乐于奉献的战士,也是一个素质全面、功底扎实、技术超群、精益求精的“职业达人”。他的优秀职业品质,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1958年6月7日雷锋写下《人生七问》,表达了他对人生价值的深刻诠释——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是职业人最基本、最重要的职业道德与素养。雷锋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宗旨,守初心,担使命,成为了奉献的化身。

 

  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螺丝钉”永不生锈,坚守着岗位,雷锋用它来形容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雷锋在运输连开车,遇到陌生路线,总是要把行车路段的地形地貌,用图文标记下来描绘成“道路特征示意图”,安全行驶26000公里从未发生事故。“钉子”有“钻”劲和“挤”劲,雷锋用它来形容钻一行、精一行的创新精神。雷锋是典型的技术创新型人才,通过改进操作方法,解决了推土机爬坡熄火问题;通过研制模拟驾驶台,解决了缺少教练车学员训练不足的问题;通过调节汽车动力油路,将“耗油大王”变为“节能标兵”。如果每个职业人都能像雷锋那样,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把工作当成报效祖国的有效渠道,在竞争中就一定能立于不败之地。

 

  积极主动、团结协作。雷锋是湖南人,深受湖湘文化的熏陶,具有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典型性格。朝着理想努力奋斗,遇到困难不放弃、能忍耐。此外,雷锋具有很强的团队意识,也是当今职业人学习的榜样。作为班长,他能带领团队共同成长,带着全班光扫水泥车就收集了1000多斤水泥。他说:“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他待人宽厚仁爱、豁达大方,对同志像春天般温暖,这种精神正是现代职业人所必备的品质。

 

  雷锋的职业品质对新时代职业人的成长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千千万万职业人为中国梦而奋斗,如果我们每一位职业人都能像雷锋那样,将个人前途与民族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立足岗位“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就能在岗位上创造更大价值、实现更大进步。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长沙职院分基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