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精准数据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黎娟 胡锦辉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7日 05时05分45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成败在于精准。建档立卡要继续完善,重点是加强数据共享和数据分析,为宏观决策和工作指导提供支撑。”2014年以来,湖南的建档立卡数据始终坚持以实事求是、精细精准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数据质量稳步提升,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要求,有的地方在认识上、工作上、方法上还有差距,亟待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解决认识不足的问题。提高数据质量,是让脱贫攻坚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需要,是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准确数据支撑的需要,也是建立完善国家脱贫攻坚电子档案的需要。2020年,国务院扶贫办将组织开展建档立卡数据的专项评估检查,通过第三方评估形式对建档立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将向全国通报,对于问题比较突出的,还将纳入常态化约谈。同时,国家将对所有国家级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普查,通过调取系统数据并进村入户核实,检查各地脱贫攻坚的最终成效,数据质量将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的最终评价。湖南绝大部分地方高度重视建档立卡数据质量,但也有少数地方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存在贫困监测机构不健全、人员配备不到位、经费和设备保障不足、技术力量不强、对贫困监测数据不敏感、工作部署不得力等问题。数据不精准,最终影响的是脱贫攻坚的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度。从现在起,应当把提升建档立卡数据质量摆在突出位置,时刻绷紧数据精准这根弦,用挂图作战、问题清零的作风进一步抓实抓细数据质量。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解决质量不高的问题。数据的不准、不真、不全是影响数据质量的三个关键因素。首先是数据不准。数据不准表现出来的就是数据的逻辑错误,如贫困人口有务工信息,但务工时间、务工地或工资性收入为空,这是不符合常理的,要么是务工信息录入错误,要么是务工时间、务工地或工资性收入漏填。其次是数据不真。数据不真实,根本原因是没有入户采集数据,没有及时进行更新,如有的贫困户连续两年人均纯收入数据没有变化,这是明显的数据失真,表面上看该录的都录了,但经不起比对分析,经不起入户核查,实际上造成了账账、账实不符。再次是数据不全。该采的数据没有采,该填的数据没有填,就会出现数据空值问题,就会导致数据不全。如贫困人口“健康状况”为空、“劳动能力”为空,这些判断致贫原因、影响帮扶措施的关键因素缺失,数据质量自然就不高。出现数据不准、不真、不全等问题,表象是数据质量不高的问题,根源是这些地方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提高数据质量,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转变干部作风、压实工作责任、下足绣花功夫,用更加精准的数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

 

  切实加强共享共用,解决对接不畅的问题。数据的共享共用一直是个难题,也是影响数据质量提升的瓶颈。有的地方建档立卡系统数据和行业部门数据不能无缝对接、实时同步,数出多门的问题不能杜绝,这不仅影响数据质量,最终还影响各级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2019年,湖南下决心建成了省级精准扶贫基础数据平台,平台集纳了14个部门的24类数据,对涉及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数据进行比对,主动发现漏评、错评、错退等问题。但具体到市州和县市区层面,共享共用的工作还做得不够,提前预警和发现问题的能力还不强,应着力加强基层数据的共享共用,避免数据信息成为“孤岛”。

 

  (作者单位:湖南省扶贫办)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