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深化党史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谢承新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7日 05时02分06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作为深深融入中华民族血脉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滋养和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的红色精神,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开展红色精神教育,传承和弘扬好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史文献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一项神圣使命,义不容辞,大有可为。

  

 

修好红色“家谱”

 

  在编撰出版《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一卷、二卷等党史基本著作及《毛主席五十次回湖南》等专题著作的基础上,湖南党史文献部门近年又编撰推出了《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三卷和《主政湖南》《湘籍将帅》《以史铸魂初论》《铸魂之钥》等一批党史研究作品,创作出版了《湘江之问》《湘女之情》《精神之钙》《以史铸魂热点聚焦》等“以史铸魂”系列丛书,总计500余万字。《湘江之问》在第三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中被评为创新教材。在省委的高度重视和安排部署下,启动“湖湘红色基因文库”项目,计划用4年左右时间(2018年至2021年)编纂出版100本左右图书,分为《红色家谱》《红色基石》《红色火种》《红色狂飙》《红色洪流》《红色人物》《红色情谊》《红色印记》八编,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指示为遵循,以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为线索脉络,以历史文献、当事人回忆等重要史料为主体,配以生动故事,解读湖南的主要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及思想,有效发挥党史资政育人和以史铸魂的作用。

  

 

注重推进平台建设

 

  大力加强湖南党史陈列馆、《湘潮》杂志、“百年湘潮网”等“以史铸魂”平台建设,通过讲好红色故事、湖南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信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湖南党史陈列馆自2014年9月底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国内外参观人员500多万人次,成为众多高校的党性教育基地和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初党史馆网上展馆正式上线,方便大家通过网络更加便捷、立体、生动地学习、参观、了解湖南党史。为传播好党史声音,讲好党史故事,从2016年开始,湖南党史陈列馆组建红色故事团,围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立足湖南丰足的党史题材和群星闪耀的党史人物,运用声光电等手段,深度挖掘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夏明瀚、陈树湘、左权、陈能宽、王新法等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重点打造了《藏在衣柜里的情》《消失的二十五年》《钢铁硬汉陈树湘》《扶贫路上的一座丰碑》等几十个经典红色故事,并开展“三送六进”活动,宣讲300多场次,受众100多万人。在宣讲中,坚持以“观众的眼泪是最好的评价”为标准,以感人至深的原创故事、引人入胜的精美视频和情感细腻的完美讲述,成为湖南党史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和全国党性教育的湖南品牌,在全国党史系统和全省各市州县产生了较大影响。全国优秀党史期刊《湘潮》以“铭史铸魂”为己任,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唱响了“湖南党史好声音”,杂志发行量在全国同类刊物中排名前列。除省本级外,常德的《武陵古今》、岳阳的《平江风情》《汨罗春秋》等党史刊物及市县党史网站,都是党史宣传的前沿阵地。值得一提的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2016年在法国建成了蒙达尔纪勤工俭学纪念馆,并在当年8月27日正式开馆,配合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活动,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介绍湖南党史、促进中法交流、发展文化旅游的一个新平台、新窗口,这也是湖南党史文化项目走出国门、开放办史,在欧洲创办党史之窗的成功尝试,产生较大的社会效益和国际影响。

  

 

提供红色文化支撑

 

  湖南党史文献部门一直十分重视红色文化资源成果转化工作,参与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助推红色旅游精品化,让革命老区、贫困山区不断收获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和效益。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从2004年开始举办,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五届,成为国内外游客了解湖南的名片,也是全国红色旅游的重要品牌,有效地提升了湖南在海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从2004年“百万青少年韶山行”,2005年“重走长征路”,2006年“红色旅游专列首发”,2007年“又唱浏阳河:十大红色经典”,2008年“热土平江,汨水欢歌”,2009年“同唱红色歌,激情红色游”,2010年“红色湘鄂粤、高铁一线牵”,2011年“旗帜颂·韶山情”,2012年“建政、见证,红色茶陵”,2013年“美丽中国梦,相约韶山行”,2014年“红色通道,美丽侗寨”;到2015年的“红色桂东、养生天堂”,2015年首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在韶山举办,2016年第二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在宁乡举办,2017年以“伟人故里,半条被子,温暖中国”为主题在汝城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2018年以“激情山水,红色平江”为主题,一件件熠熠闪光的党史事迹,串起一片片美不胜收的红色旅游盛景,把湖南的红色文化精品、经典旅游项目推向国内外,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红色文化支撑。

  

 

形成宣传教育合力

 

  一方面,党史文献部门主动加强研究成果的转化,让躺在书斋人不识的党史研究成果走出来服务社会、服务党员、服务干部群众。近年来,推出了《精神之钙不可缺》《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等30多个精品党史课,在省直机关、市州和县市党委中心组、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等开展党史宣讲3000余次,直接受众超过100多万人。开发的党课《红色湘女更多情》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微视频宣讲一等奖,《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被评为精品党课。各市州也积极抓好党史研究成果的转化,株洲、郴州、岳阳、娄底、衡阳等市州,积极开发党史故事,组织“信仰的力量”“永远的军魂”“不朽的家风”等主题故事会,深入机关、军营、学校和社区宣讲。永州市零陵区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着力培养“学党史、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又红又专的下一代。为把党的知识教育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创新推出“十个一”工程,建立长效的投入机制,2017年由财政保障制作红色文化知识辅导读本的标准课件费用、读本出版印刷费、示范校创建费等近150万元,2018年起每年常态开展“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党的知识教育工作经费和读本印刷费等由财政按需要足额保障。零陵区的做法得到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充分肯定,被称赞为“全国党史宣传教育创新之举”,《人民日报内参》专题进行了介绍。另一方面,加强与职能部门和主流新闻媒体合作,2015年与湖南卫视联合推出《不可替代的湖南抗战》电视系列片,2016年与湖南日报联合推出“长征系列”专题报道,2017年与湖南卫视、湖南日报、湖南广播电台分别推出《八一永恒》《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军旗飘飘》等电视片,2018年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在中组部党员教育微信教育平台推出《八一永恒》系列主创手记,与湖南日报联合推出《湖湘英烈谱》,与省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主办“好好学习”电视知识大奖赛,与省关工委联合主办“好好学习——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电视展演活动,2019年与湖南经视合作推出《巍巍丰碑照后人》第一、二季《红色家书》《红色宣言》,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